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3天内挖断7根电缆只是“误操作”吗
朱昌俊
//www.workercn.cn2018-07-1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本版供图/视觉中国 

    7月5日至7日,深圳地铁在施工时挖断7根电缆,导致大片区停电。时隔三天,深圳地铁在施工时又不慎挖破了地下供水主管道,影响到居民用水。针对此事,深圳地铁集团公司回应称,造成两次事故的施工方不是同一家公司,目前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在此之前,深圳供电局微博曾多次追问:“大家的命都是空调给的,您别大热天挖我电缆哇”“三天两起挖断7根,地铁野蛮施工是要让电缆经脉全断吗?”

  三天内,7根电缆被挖断,而且还是在供电局两次发微博喊话的情况下。但没想到这边话音未落,那边又继续挖爆了供水主管道。此前,深圳地铁曾发布微博回应称,是因施工单位工人操作失误导致挖断电缆。虽说城建施工挖断电缆、水管的现象时有发生,但同一条地铁的施工单位出现如此频密的施工事故,还是极为少见,仅拿工人操作失误来解释,恐怕显得无力和轻佻。

  城市地下管网、线路错综复杂,地铁施工空间有限,出现挖断电缆、水管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其实难以做到完全避免。但是,且不说如此接二连三出事故已经明显超出“偶然”和“意外”的概率,深圳供电局此前发布的微博就称,“明明写着‘下有高压电缆严禁开挖’,你还挖,你又挖……”这说明,对于地下电缆的分布情况,已经有明确的告知,并且这种做法也是严禁的。那么,在此就有必要追问,施工方为何会对明确的告知和规定置若罔闻?底气何来?

  事实上,对于连续出现的挖断电缆现象,当地供电局也只能在微博上“怒怼”一番,或许也从侧面说明,在现实沟通中,供电局拿这种“一意孤行”的粗暴施工可能也是有心无力。其原因很可能在于,相较于保障地铁施工的工期和进度,粗暴施工,乃至挖断电缆也在所不惜,是可以被容忍的。甚至在这种“大局”面前,电缆损坏、水管爆裂所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也是被视为应该接受的。据深圳市供电局相关负责人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深圳共发生野蛮施工导致输电电缆受损99起,其中地铁施工11起,占总数的11%,而2015年至今,地铁施工在福田区共导致电缆破坏35次。如此频发的施工破坏现象,为何未能得到有效改观,让人深思。

  近年来,不少城市都在推进地铁建设,这本是城市基建和交通改善的好事,过程中给市民带来一些不便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种理解不应该是对粗暴施工和为了赶工期而“乱来”的无条件包容。像地下线路摸排这些工作,施工前各个部门有没有对线路情况进行充分而必要的沟通?施工方对于明确的告知和提醒,有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些问题若不事先解决,地铁施工出现事故的几率无疑将大大提升,也是额外给市民添堵,当然就不属于必要的包容范畴。对此现象,相关部门应及时出手干预,对不规范的施工行为,就应该严肃追责。

  现在都在谈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这其中城建施工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便是非常重要和基础的一环。这一环节不抓好,不仅可能在施工过程中带来问题,也很可能为未来的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埋下隐患。对这次频密出现的事故,当地相关部门要求各单位要依法依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安全监管措施,加强事前预控、事中监管和事后严肃处置。这对于其他城市的市政施工同样不无启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