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消费者是扩大进口的最大受益者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8-07-1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开放之门只会开得越来越大,世界各国可以从中国大市场分享到中国的开放红利,中国消费者也将从国外越来越多的进口产品中享受到美好生活。国内消费者不断增长的对进口产品的消费,必将助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了商务部等20个中央部门联合提出的《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更好发挥进口对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经济结构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稳定出口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自由贸易。

  在当下复杂微妙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商务部等20个中央部门提出的这份《意见》,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通过扩大进口,不仅能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也能起到平衡对外贸易的积极效果,无论是对提高国内消费者的生活幸福度,还是对促进外贸平衡,都能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国务院批转这份意见,显示出中国政府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开放促进国内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国际经济良性循环的明确态度。

  在我国经济增长的进程中,外贸一直是一个重要的抓手。改革开放初期,由于我国经济基础比较落后,出口产品中有很多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都不高的产品,发达国家则更多地注重新兴科技产品的研发,这使得中国与发达国家的贸易形成了优势互补,也因此产生了一些贸易纠纷。中国在对外贸易中一贯坚持遵守国际惯例和自由贸易原则,随着国内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早已开始不断扩大进口规模,满足人民消费需求,并积极缩小贸易顺差,努力构建自由公正、平衡发展的对外贸易体系。

  10年前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中国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姿态,及时参与到抗击危机的全球行动中,并承诺加大进口力度,以此分担受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国家的困难。此后,扩大进口一直是中国政府的努力目标。2012年以来,随着经济转型不断推进,党中央、国务院确定了振兴国内消费市场的方针,扩大进口更是被纳入提振消费的“总盘”之中,进口规模不断提高。

  以今年前4个月为例,中国进口达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在中国国内建立的自贸区试点中,普通消费者已经可以在自己居住城市的家门口,以免税或低税价格直接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新鲜主副食品和其他日用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生效实施的自贸协定有15个,涉及23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8000余种零关税的进口产品。今年11月,我国将在上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际上大量最新潮、超一流的新产品将与中国消费者见面,并且将在博览会后陆续进入中国市场。

  商务部等20部门此次提出的《意见》,针对目前我国外贸急需升级换代的要求,从四个方面提出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政策举措,一是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二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三是积极发挥多渠道促进作用,四是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这些措施的落实,将有效推进国外优质产品尤其是关系民生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一些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的进口,将直接给中国消费者带来福利,对于国内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也将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从表面上看,扩大进口加大了中国本土企业的压力,但正是这种压力有助于中国企业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以过硬的产品与进口产品进行竞争,从而促进中国企业提升质量和转型升级。

  经历40年改革开放,中国市场已经与世界高度融合,中国开放之门只会开得越来越大。世界各国可以从中国大市场分享到中国的开放红利,中国消费者也将从国外越来越多的进口产品中享受到美好生活,国内消费者不断增长的对进口产品的消费,必将助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