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占用消防通道被撞 这个代价本应避免
柯锐
//www.workercn.cn2018-07-1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现实中,由于种种原因,很多违规占道、抢道的车主并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罚,而这反向助长了占道歪风。

  7月9日,四川南充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顺庆区南门坝瑞露佳都小区25楼一厨房着火。当救援车辆行驶至育英路五星小学门口时,通道被私家车堵塞,无法通过。消防官兵及现场交警喊话挪车无果后,消防车在通过时与两辆违规停放的私家车发生刮蹭。由于救援情况紧急,消防人员先行前往救援现场。(人民日报客户端7月9日)

  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在执行任务时,肩负重要使命,往往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它们在执行紧急任务时,享有优先的路权。车辆要为其让道,道路也要预留出供特种车辆通行的通道,这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对公共利益的守护,是文明社会的应有道义和价值取向。

  但是,现实中,和特种车辆抢道,或者堵塞消防通道的现象,时有发生。此次四川南充一居民楼私家车堵塞消防通道,导致消防车只能强行“撞开”一条通道,再次把问题暴露在公共视野中。

  对此,有的网友认为,这些车辆可能也是迫于停车位不够,无奈将车辆停在路边,并无故意挡道意图,可是两辆车被消防车撞得却不轻,要是失火报警的险情并不严重,那么这种“惩罚”会不会太重了?有很多占道、抢道的车主,并非不知道让道的规定,但是出于侥幸心理,还是会抢道或者占道。现实中,由于种种原因,很多违规占道、抢道的车主并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罚,而这反向助长了占道歪风。

  可是,这种侥幸心理要不得。有时,一个平时看似无关紧要的占道,可能就造成危及重大财产甚至是生命安全的严重后果。消防车等特种车辆车身体积比较大,转弯半径也比普通私家车要大,在普通私家车可以勉强通过的某些狭窄通道,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就难以通过。近年来,因非法占用消防通道延误消防救援的事件屡屡发生,其中以私家车占用、摆摊设点等几大类现象居多。

  据统计,全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八成以上是由于消防通道堵塞。2015年,宁波市某小区一户居民家中失火,因消防通道被堵,消防登高车不能及时进入施救,被困火海的母子不幸离世。悲剧发生后,应急通道的重要性再次冲击世人认知,但是违法占道现象却并未消失。

  不能占用消防车通道,既是社会共识,也是法律规定。消防法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对涉事车辆,交管部门有权拖车处理。

  消防车等特种车辆是否可以根据现场情况决定将占道、抢道车辆撞开,似乎尚无明确的规定。而这可能是个别网友有不同看法的原因。有关部门可对在紧急状态下占道车辆的处置作出更明确的规定,从而加深公众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严重性的认知。

  当然,要保障应急车道的畅通,除了禁和罚,还离不开停车难问题的纾解。小区规划和建设停车位时要有前瞻意识,缓解和解决居民停车难。此外,有关部门需在应急通道区域强化禁停标识,防范违法违规停车行为。

  为应急车道让道,是文明社会的基本要求。它有赖于公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也是一个对多方利益和权责进行协调的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