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从20厘米到5厘米 短短距离达到仰望高度
//www.workercn.cn2018-06-22来源: 消费日报网
分享到:更多

  在南来北往、驾驶高铁列车的动车组司机中,党的十九大代表、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陈承仪堪称楷模。一般司机停靠的精准度偏差控制在20厘米以内,而陈承仪一直将偏差控制在5厘米以内,他也因此被誉为海西“第一闸”。福州机务段总结提炼陈承仪的动车操纵心得和经验,并以他的名字命名了“陈承仪动车平稳操纵法”。如今,这一操纵法在全路推广,成为动车组司机平稳操纵的“金科玉律”。(6月20日 中国网)

  从20厘米到5厘米,这在常人眼中不起眼的15厘米距离,却对旅客更加便利出行意义重大。坐过高铁的人都知道,旅客每次在站台候车都有固定站队区域。火车进站停车时,车门对着站队区域方向的偏差越小,旅客上车所走的路就越少越方便。可以说,在专业人眼中,减少15厘米的偏差,绝对令人仰望和钦佩;而从旅客的角度来看,减少15厘米的偏差代表的不仅是缩短了实际距离,更是拉近了铁路与旅客间心的距离。

  从二三百公里以上的速度逐步减速平稳停车已属不易,陈承仪却能达到如此精准停车,这背后得花费多么大的精力和心血,相信如果没有一颗对铁路无比热爱的心及对旅客无比负责的态度是达不到这种水平的。考过汽车驾驶证的人都知道,科三考试中那让人头疼无比的靠边停车还有几十厘米的偏差度,可就是这样还是有很多人在反复练习后,依旧一次又一次的折戟。这还是为自己考试,为自己的利益而拼搏呢。在境界上相比,高下立断。

  由此,又想到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往往看到他人得到了模范荣誉,就这个不服那个不忿,说什么“他干的工作自己也同样做了,为什么模范没自己的份”还说什么“荣誉都是领导想给谁就给谁,无公平而言”等等。无可否认,这些人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模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但任何一个有理智的人细想之下都会明白模范称号得之不易。

  拿眼前的陈承仪来说,他所取得的成绩是其他人都能做到吗?他所花费的精力是常人能及得上的吗?他执著的态度是一般人能达到的吗?他付出的一切是别人能够接受的吗?能把平凡事做出伟大的效果,那就是模范。不要总强调自己做了什么,要多想想自己做好的什么,做精了什么。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做的比身边的人都强都出色,那即使得不到模范称号,也绝对会达到一个令人仰望的高度。(文/苏嗣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