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交通顺畅,顺民心畅未来
赵强
//www.workercn.cn2018-06-15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条条道路通民心,高快速路网建设必将得到广泛支持,高质量快速地实施、建成。“血脉”更加畅通的深圳,也将开启更加快速的发展进程。

  6月14日,深圳交委正式发布《深圳市高快速路网优化及地下快速路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据悉,深圳将在原特区外新增“四横”,核心区新增“一横三纵”地下道路,构成“十横十三纵”的高快速路网。

  道路与城市乃至国家的发展、兴衰密切相关。古代的城市,大多兴盛于通衢大道之旁,而城市的拓展、延伸也无不从修桥筑路开始。往往道路通则城市兴,道路塞则城市衰。

  在今天,城市已经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聚地……道路、交通运输的作用更为重要。道路运输畅通无阻,则如城市经济“血液”的各种“流”才会将城市健康发展、壮大所需的“养分”输送到各个部位。深圳,定位于“超大城市”,自然迫切需要与之相匹配的超级交通运输体系。但是,诚如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所审视到的,“我们的公共交通服务品质仍需提升……交通出行还不够顺畅,福龙路、梅观路、南海大道、文锦北路等主干道路较为拥堵,综合交通服务和实时引导的智能化水平还不高。”

  特别是,深圳原特区外东西向高快速路间距过大,随着特区一体化加快推进,原特区外开发强度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深莞惠、深汕合作区等区域发展也对道路交通运输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一言以蔽之,目前深圳的路网现状已无法满足现代化的交通需求。在此背景下,《规划》因应形势,适时推出,既立足现实,又配合国家整体发展战略、预留未来发展空间,带着深圳效率与速度,也带着民生期待,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在交通运输建设领域的具体贯彻和任务落实。

  《规划》展开的高快速路网蓝图,有很多亮点。《规划》遵循“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完善高快速路网结构、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四大原则,勾连东西、贯通南北,外通内联,城市交通运输的内外循环更加畅通,现代城市经济“血脉”跳动的脉搏将日益强劲有力。“快速到达,慢速体验”的各种需求,在完备的交通体系里,都能得以满足;城市的交通服务品质提升,也意味着民生得以关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

  现代城市与道路建设的关系复杂之处在于,道路建设用地与城市紧张的土地供给会产生矛盾,处理不好,就将彼此掣肘。解决好这样的问题,恰是此次《规划》的又一大亮点。《规划》充分体现“统筹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的原则,从即将实施的八大重大交通项目方案来看,每一项工程都以问题为导向,对准交通堵点,精准施策;以民生为本,立体建设,向地下要空间,采取各种办法,发挥聪明才智,释放空间服务于市民。

  可以说,《规划》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条条道路通民心,由此也能协调好道路建设与城市发展以及人民生活之间的关系,而不会陷入价值判断的两难,不知如何取舍。在此基础上,高快速路网建设必将得到广泛支持,高质量快速地实施、建成。“血脉”更加畅通的深圳,也将开启更加快速的发展进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