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网络提速降费消费者认可才行
杨于泽
//www.workercn.cn2018-06-1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电信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已步入第四个年头,其间不乏有“全国长途漫游费取消”“国际漫游费大幅下调”等重磅利好,7月1日还将迎来手机流量漫游费取消的好事。可很多手机用户反映,每月话费一点没减少,其实还增加了。他们觉得提速降费效果不理想,对效果不满意。

  说电信用户话费、流量费不是在降费,而是在“增费”,这是有充足证据的。以中国移动为例,其财报显示,2015年平均每月每户费用为56元,2017年达到57.7元,看起来变化不大,但其中4G用户每月费用达到66.4元,费用增幅还是蛮大的。而工信部数据也显示,今年1-4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实现移动通信业务收入3145亿元,同比增长2.6%。

  提出网络“提速降费”已经是四年前的事,李克强总理今年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承诺“提速降费”。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日前还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表态要加大网络降费优惠力度。李克强总理一针见血地指出,提速“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费“降”的是社会总成本。

  有一种声音认为,网络降费应当是指每GB流量降费,而不是用户网络流量支出下降。而有资料显示,提速降费3年多以来,我国宽带用户资费下降90%,移动用户平均单价下降38.5%。而随着网络消费增长,用户的流量资费不断增长是必然趋势。

  这种看法似是而非。国务院推行的政策是“提速降费”,而不是“提速降价”。提速降费,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网络用户花在流量上的费用过高,很多人不敢随便上网,这已经阻碍了中国网络消费的增长。

  近期在社会上引发很大争议的一件事是,运营商纷纷推出“不限量”套餐,实则是限量而且限制网速的。即便是就“单价”而言,我国的网络资费仍有很大的降价空间。流量费高,意味着基础运营商以前的收入与利润都是基于高收费的泡沫,现在不要说增速放缓,就算是负增长,也未必不正常、不合理。

  电信和网络应当是一种“人民的事业”,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其人民属性,而不能只谈商业性而避谈人民性。网络的连接性、信息性与普遍服务性,让它与其他行业具有超高关联度,也因此在促进各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中国需要通过提速降费来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基础设施优势,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带动经济的发展。

  提速降费政策性很强,到底落实了没有应当由广大消费者说了算。这两年,基础运营商频频发布利好,诸如取消全国长途漫游费、大幅下调国际漫游费等重磅利好,还要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响声很大,但往往跟普通人没太大关系。不能让运营商主导了“降费”的口径和调门,最终结果要让消费者满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