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让员工和企业同舟共济
萧 然
//www.workercn.cn2018-06-0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优秀的企业家心里装着员工,只有这样,员工的心里才会有企业,企业也才可能不断发展壮大

  在最近召开的一次企业家精神研讨会上,青岛双星名人集团总裁汪海说了这样一个观点:在企业家应具备的诸多能力中,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并始终得到全体员工大力支持的能力,至关重要。

  汪海是多年前评选出的20位“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唯一一位还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的企业家。他在总结自己的经营之道时,把调动员工积极性看得如此之重,令人深思。

  应当说,企业家在企业经营中的作用十分重要。企业家的能力水平和胸怀境界往往决定着企业的高度,影响着企业的命运。

  在强调企业家作用和能力的同时,我们也应认清这样一个道理:一个好汉三个帮,个人能力再怎么强大,只靠单打独斗是支撑不起一家企业的。如果没有众多员工和企业同舟共济,如果不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企业常常搞不好甚至走不远。改革开放40年来,也有一些企业昙花一现,不是这些企业家个人能力不行,不少是输在企业的凝聚力上。

  企业有没有凝聚力,顺风顺水时较难识别。因为企业好的时候有钱挣,员工为了饭碗,即便积极性不高,甚至心情不那么舒畅,也会干下去。但当企业陷入困境时,企业的凝聚力是否强大,员工有没有和企业共度难关的意识,往往就决定着企业能否坚持下去、坚持多久。

  没有凝聚力的企业,一旦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员工可能就会飞鸟各投林;而有凝聚力的企业,靠着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有可能熬过寒冬并迎来春天。

  汪海总结经营之道时把得到员工的支持看得如此重要,想必这也是他曾经经历困境后的有感而发。而笔者知道的一家互联网企业的例子则更加生动。当这家企业资金链断裂,甚至几个月发不出工资时,近千名员工不仅没有一人离开,而且几乎所有员工都从家里拿出钱来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一位司机甚至向亲戚朋友借钱,拿出上百万元支持公司。正是全体员工在关键时刻的不离不弃和挺身而出,最终让这家企业融资成功并走出困境。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事后感慨,救活这家企业的与其说是商业融资,不如说是全体员工把企业当家、和企业共进退的强大凝聚力。

  企业的凝聚力不应当也不可能靠临时抱佛脚得来。企业家只有平时真正重视和尊重员工、切实维护员工的利益,一句话,把企业当成大家的企业而不是企业家个人的企业,这样当企业碰到困难时,员工才会成为“战友”,和企业家勠力同心。

  由此可见,企业家的诸多能力中,能够调动、发挥所有员工的积极性其实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它某种程度上甚至比企业家个人的其他能力更加关键。优秀的企业家心里会装着员工,只有这样,员工的心里才会有企业,企业也才可能不断发展壮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