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谁为外卖骑手按下“加速键”
龙敏飞
//www.workercn.cn2018-05-17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客户催单、平台考核、“多送多挣”的心态给外卖骑手们按下了“加速键”。

  前不久,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了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视频会议,对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会议要求加大对快递外卖行业秩序的整治力度,严查严管配送员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负有交通事故责任、多次严重违法的,纳入失信记录,督促企业落实清退和禁入措施。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公众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很多事情此前需要自己亲力亲为的,如今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办到,最典型的就是外卖。数据显示,现在外卖送餐的规模已达每周4亿单左右。因为外卖市场的火爆,也催生了一个新生行业——外卖骑手。看起来,一切都是向好发展的,但也有一些现实问题不容忽视,比如外卖骑手为赶时间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违法行为,不仅让许多人反感,也给公共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因不遵守交通规则,外卖骑手们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该市外卖配送行业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6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卖骑手伤亡。虽然其他地方少有如此精准的数据统计,但这样的数据就是外卖骑手现状的真实写照。对此,有人出言表示,外卖骑手就是“拿生命送餐”。而目前对外卖骑手的各种保障不是很到位,其带来的相关社会问题不容忽视。

  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是谁给外卖骑手们按下了“加速键”?仔细审视不难发现,原因是多方面的:一则,一些客户的催单,是按下“加速键”的直接推手;二则,外卖骑手想更快地送餐赚更多的工资,也是一个内因;三则,一些外卖平台的考核机制,同样是“催命符”。或许,外卖平台本是为赶时间提高客户评价,但这般过于依赖时间的考核方式,仍然值得商榷。

  因此,公安部这次整治活动无疑很有现实意义。事实上,各地在实际的探索中,也有一些值得学习的经验,比如在深圳,外卖骑手一年吃3次罚单就要被辞退,这可避免外卖骑手们心存侥幸;再比如辽宁,其建立了“交通违法骑手黑名单”,并有行业禁入的处罚,这可谓釜底抽薪。但是,在直接与收入相关的考核面前,外卖骑手很多行为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此,整治外卖骑手也要整治外卖平台,督促他们改变不合理的考核机制。此外,还应加大宣传引导,让外卖骑手们更加重视自己的生命安全,让点餐的客户更多理解与宽容外卖骑手的辛苦。

  相比起点餐客户能快速用餐,外卖骑手们的生命是更加重要的事情,这应该成为一种社会共识。换言之,整个社会都应该为给外卖骑手按下“减速键”贡献一份力量。如此,这个行业才能进入更加良性发展的局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