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80后”农民工是乡村振兴重要力量
魏永刚
//www.workercn.cn2018-05-0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带来的是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期待和人生价值的巨大变化。这些正在成长起来的“80后”农民工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重视他们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只要方向正确、政策有效,相信很多新生代农民工都愿意回到农村创业,在乡村振兴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份《2017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涉及农民工的数量、结构、地域分布等多个项目,透出了很多值得关注的新信息。笔者印象深刻的是调查报告中一组关于农民工接受教育和职业培训的数字。

  在外出农民工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13.5%,比2016年提高1.6个百分点;在本地农民工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7.4%,比2016年提高0.3个百分点。

  接受过农业或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32.9%。其中,本地农民工接受农业或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占30.6%,比2016年提高0.2个百分点;外出农民工接受农业或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占35.5%,比2016年下降0.1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农民工年龄结构的变化。调查报告显示,“80后”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农民工主体,占全国农民工总量的50.5%,比2016年提高0.8个百分点;这是新生代农民工占比首次过半。

  我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农村改革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力,也极大地解放了捆在土地上的农民。为了增加收入,很多人离开土地,外出打工,奔走在城乡之间,成为农民工。“80后”农民工其实是伴随着这个潮流成长起来的一代。“80后”农民工逐渐成为农民工主体,是历史演进的必然结果,这支队伍与其父辈有很大不同。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农民工占比提高,接受职业培训的农民工增多,这些都是农民工队伍发生的新变化。这些变化有着丰富的经济和社会含义,值得格外关注。

  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带来的是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期待和人生价值的巨大变化。调查报告显示,从事第二产业的农民工比重为51.5%,比2016年下降1.4个百分点。从事第三产业的农民工比重为48%,比2016年提高1.3个百分点。农民工在金融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服务业的从业比重虽然较低,但占比在逐年提高。这一方面说明了新生代农民工新的职业要求,另一方面也提示我们,新生代农民工是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力军。他们用自己的奋斗追赶着社会发展的脚步。只要社会发展为他们留出空间,他们就一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成长起来。

  自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各地都感到最缺乏的是人才。农民工受教育程度方面的变化,从一个方面启示我们,这些正在成长起来的“80后”农民工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重视他们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他们从农村出来,接受了职业教育,最有可能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这几年,在很多地方,一些打过工的青年回到村里担任基层干部,这些人见识广,有胆略,常常能带动一方发展。各地在乡村振兴中迫切感受到人才的缺乏,但只要方向正确、政策有效,相信很多新生代农民工都愿意回到农村创业,在乡村振兴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