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用法治手段化解“身份证丢失焦虑”
冯海宁
//www.workercn.cn2018-03-23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化解“身份证丢失焦虑”是一项综合工程,既需要技术层面支撑,也需要法治手段治理,既需要银行、工商、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也需要全社会参与

  丢失身份证被人拿去银行开户,诈骗、洗钱、偷逃税款……这可怎么办?从今往后,丢失身份证,或将不用再担心被人冒用办了信用卡或者名下突然多了几个银行户头,因为央行21日宣布,4月9日起将开展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和非居民身份证件信息核查(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丢失、被盗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多达数百万张,部分丢失的身份证被人冒名办理银行卡或从事其他违法犯罪活动(如转移非法资金),丢失身份证之人则面临失信等多种风险。可以说,很多人担心丢失身份证,而丢失身份证的人群更为焦虑。

  虽说2007年银行系统与公安部门就已建成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目前该系统覆盖全国近22万个商业银行网点,已经在发挥积极作用,但丢失身份证后被冒名办卡的案例仍在不断上演。相信这次试点核查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将有效防范冒名办卡。

  之所以说有效防范,是因为人民银行将利用目前公安机关掌握的个人身份数据,在联网核查系统中增加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从而解决银行难以识别客户出示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性和非居民身份证件信息真实性的问题,今后联网核查效果无疑会好于此前。

  举例来说,居民身份证丢失后,只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申报丢失,丢失身份证就会变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件,一旦有人利用丢失的身份证办理银行卡,系统将反馈“证件已失效”,银行会拒绝办卡。这不仅能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对相关违法犯罪也是有效阻击。

  此次联网核查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只在部分省份的部分银行进行试点。后续,央行将总结试点经验,适时向全国推广,届时联网核查业务处理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起来。可见这次试点很关键,需要试点银行严格按照央行的专门通知来操作,为化解“身份证丢失焦虑”提供一线经验。

  众所周知,公民丢失的身份证,不仅会被冒用办银行卡,还会被冒用注册公司、被冒名办理电信电话卡等。所以,此次试点,不仅是为银行系统积累经验,也是在为其他相关领域积累治理经验。就银行系统而言,这次的试点效果越好,全面推广时间自然越早。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银行不能仅以联网核查结果作为唯一依据拒绝为客户办理业务,应当结合实际情况综合判断,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核实措施以及是否继续为客户办理相关业务。这显示了核查工作的灵活性,可消除部分用户的担心,不过对银行一线工作人员的综合判断能力是一种考验。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意识到,要想避免身份证丢失被冒用办卡,也不能仅指望银行。首先,公民要及时申报身份证丢失并补办新证,如此丢失证件才算失效;其次,公安机关要确保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运行正常,丢失身份证信息要即时进入该系统,为核查提供支撑。另外,要有效打击身份证交易链条。

  进一步来说,化解“身份证丢失焦虑”是一项综合工程,既需要技术层面支撑,也需要法治手段治理,既需要银行、工商、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也需要全社会参与。比如,网上社交领域不能沦为身份证黑色交易市场。此外,丢失的身份证也曾被人冒用办理网贷,所以网贷机构也需要参与联网核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