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你的保险赔不了生命
李尔静
//www.workercn.cn2018-03-1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湖南永州的街头就发生了这样一场悲剧。投资公司高管黄某因超速行驶撞入人行横道,将一名女子碾压在车身之下,造成该女子当场身亡。事发后,周围群众对黄某提出质问,黄某却回答:“我买了全保。”一句回复沸腾了舆论,大众对黄某的漠视态度纷纷表示愤慨。

  从目前发布的视频信息看来,黄某并没有完全明白围观群众愤怒的原因。周遭的义愤是因为面对生命的逝去,黄某却呈现出了“不应有的轻松”。他既没有对生命的流逝感到惋惜,也没有对造成的意外心怀愧疚,这份“泰然自若”冷漠了逝者,也激怒了旁观者。

  一个人被撞死了,这个人的死,对他最大的触动,可能只是赔不赔得起,所以他的第一反应是“我买了全保”。一个活生生的人,在肇事者的眼里,已经被换算为一笔不菲的保额。赔偿固然不是全部责任,但赔偿似乎被理解为一种赎买后,肇事者因为表达主动承担赔偿责任,不再感到良心不安了。

  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接触过很多这样的“老司机”:他们对交通事故的衡量,只是赔偿金额,论钱多钱少,有没有全保,计算一下赔偿等于多少个月的工资,等等。坐在车里的人,灵肉仿佛与坚实的铁皮融为一体,已经高度的物化。他们固然会惧怕交通事故,但很大程度上不是害怕对他人造成的伤害,而只是害怕一系列法律责任、经济责任带来的缠绕。

  冷漠不能变得习以为常。对弱者的恻隐,对生命的敬畏,对是非的认识,对悲伤的动容,都是人的可贵品质,它们使得人与人的交往,基于同情同理之心,而不是各种抽象的关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