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对网络主播制假售假须零容忍
杨玉龙
//www.workercn.cn2018-03-1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对这些自制自售商品,不仅需要零容忍,更亟须创新监管思路和方式,从根本上杜绝监管盲区的存在,既要使不法行为得到精准打击,更要保护好合法合规的网络交易行为,从而构建起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视频平台上都有自制化妆品的主播,也售卖自制化妆品。而自制化妆品原材料购买十分方便,大部分知名化妆品品牌空盒都能通过网购买到,一支仿制的知名品牌口红成本还不到10元钱。对此,相关几家平台方表示,一旦发现用户上传造假视频,会对其账号进行限制,严重的会采取封号处理。(3月13日中新网)

  网络主播制假售假化妆品危害甚大,一则,无论是自制自用,还是售卖给他人,都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二则,也是对品牌化妆品的声誉伤害;三则,不对这种制假售假行为进行根治,一旦仿效成风,不仅会扰乱网络空间,更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因此,对网络主播制假售假须依法监管与打击。

  首先,视频平台应尽到审核责任。一方面对上传违法违规制作化妆品或其他产品的,应按照相关规定,对其进行下架处理;另一方面应有针对性地在技术和管理上作出改进,以杜绝不良主播在平台上进行不良内容运营。比如,对涉嫌传播教授制假售假行为的账号进行限制部分功能直至封禁等阶梯式处罚,对行为严重者及时报请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

  其次,部门监管不容缺位。不仅要对违反《广告法》、《工商法》或其他相关法律的视频平台,以及网络主播纳入监管和执法范畴;而且,对网络主播使用的原材料也须追查线索,依法惩治。比如,制作气垫粉底、眼影等化妆品的空盒也能从该平台上购买到,如果购买量大,卖家还可以帮忙刻上品牌商标。这些都是打击制假售假的线索。

  再者,对于网民而言,一方面应认识到自制自用化妆品的危害性,据了解,手工制的化妆品可说是细菌的温床,将腐败且发霉的自制化妆品涂在脸上,后果将会很严重;另一方面更须认识到自制自售化妆品的违法性,无论是兜售别人制作的成品,还是自己制作的成品,若没有相关审批手续,终是“三无”产品,不仅害人更会害己。

  对这些自制自售商品,不仅需要零容忍,更亟须创新监管思路和方式,从根本上杜绝监管盲区的存在,既要使不法行为得到精准打击,更要保护好合法合规的网络交易行为,从而构建起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