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春运+春耕 铁路做先行
王丹丹
//www.workercn.cn2018-03-12来源: 中国甘肃网
分享到:更多

  连日来,在昆明铁路局中谊村货场,发往省内及全国各地的化肥类春耕物资装运发送业务异常忙碌,春节过后,该站的货运装卸量不断增长,目前日装卸量已达210车皮1.2万吨。(3月5日云南日报)

  一年一度的春运尚未结束,一方面,铁路部门接连刷新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纪录,旅客发送量保持1200万人次以上高位运行,日均加开旅客列车近千列;另一方面,铁路部门急春耕之所急,积极筹措运力,简化办理手续,全过程开辟绿色通道做好春耕物资运输。在开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铁路部门在客运和货运两个战场举措不断,捷报频传,进一步印证了铁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动摇的地位。

  服务社会,铁路先行。铁路抢运春耕物资是服务社会的具体表现,展示了铁路的公益性。铁路是国家经济建设的命脉,在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铁路部门不仅担负着客运、货运、军事、应急、救灾等运输任务,在保证春运期间还不忘支援春耕建设。为确保春耕春播物资到田村地头,铁路部门用自己的行动支援着“春耕”,再一次彰显铁路企业的责任心。

  扶贫攻坚,铁路先行。铁路抢运物资是扶贫攻坚、精准扶贫的具体实践。云南地区作为边远贫困地区之一,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点关注对象。一直以来,铁路以安全、快捷、受天气季节影响小等优势拉近了区域间的时空距离,促进两地物质、文化、经济交流。“扶贫攻坚、精准扶贫”任重而道远,彻底摆脱贫困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促进经济交流、产品互换,才是刚刚开始的第一步。

  保证春耕,铁路铁路先行。铁路抢运春耕物资,是铁路供给侧改革的具体工作。铁路在社会的供求关系中所占的位置是从属地位,春运期间,铁路根据旅客出行需求大量开行临客来满足需求;春耕时节,铁路要根据各个省份对于春耕物资的需要来抢运物资,这种对于市场的积极响应、对于供需变化的及时调节,或许只有铁路可以做到吧。

  铁路在改革发展,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没有变。相信中国铁路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也终会实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