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从“和谐”到“复兴”铁路开启强国新征程
郝华栋
//www.workercn.cn2018-03-12来源: 中国甘肃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在全国公映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点燃了无数国人的爱国热情,其中,时速达到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以其优雅的外形和矫健的身姿赢得众多网友的青睐和点赞,这不仅是因为高铁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国老百姓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更重要的是复兴号真正代表了中国制造的实力和能力,从国产化到自主化的飞跃,见证了铁路技术正在由长期的“跟跑”向“领跑”转变,让复兴号运行在更多的铁路线路上,意味着铁路必将开启强国新征程。

  相比较国产化的和谐号而言,复兴号则完全是中国自主研发而成,从设计、制造到维修的各个环节都充满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标准,可以说,复兴号开启了中国铁路全产业化的征程。透过复兴号,我们看到了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如今的动车组机车,从普速、快速、特快到今天的高铁列车,中国铁路已经走出了一条引进、学习、研发、创新的特色之路。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老百姓对美好出行的渴望更加强烈,对铁路出行的需求已超出传统的层次和范畴,比如说,过去能买到票走得了就行,现在则是不仅要能出行方便,而且要“乐在途中”,换句话说就是正在由“基本需求型”向“享受体验型”深度转型。而复兴号的舒适程度,速度效率则完全可以满足人民大众的需求。正如在《厉害了,我的国》中京广高铁8个小时就能从南国到北疆领略一天四季的壮美景色。

  复兴号绽放出的速度与激情,代表着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奋勇前行的拼搏精神,象征着一个民族奔向伟大复兴目标的雄心壮志。让更多复兴号动车驰骋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一定会在中国高铁砥砺前行的历程中,用超级速度开辟民族复兴之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