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做好务工人员的“安居工程”
孙昌岳
//www.workercn.cn2018-02-2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建立符合安全卫生要求的员工集体宿舍,既能保障外来务工人员有地方住,又节省租金,无疑是解决居住难题的一个好方法。这是一个长期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可以通过政府主导、用工单位为主体相结合的方式来逐步解决

  春节过后,各地用工市场又开始热闹起来,一些地方或单位频频出台各项暖心政策,吸引进城务工人员。比如,北京市日前就提出为务工人员建集体宿舍。这样的举措不仅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也让城市更具吸引力,让城市管理更有亲切感,值得点赞。

  外来务工人员是城市建设的生力军。然而,随着这支队伍日渐庞大,特别是一些大城市的房租越来越高,“居住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最缺的就是宿舍。以北京为例,从事服务保障行业的务工人员和新就业人员,收入水平大多不高,住宿主要靠租房,但昂贵的租金让不少人只能选择“城中村”“群租房”,导致一些务工人员难以真正安下心来工作,频繁跳槽,流动性大。这不仅对企业稳定发展造成影响,也进一步加剧了城市用工荒问题。因此,建立符合安全卫生要求的员工集体宿舍,既能保障外来务工人员有地方住,又节省租金,无疑是解决居住难题的一个好方法。

  实际上,为务工人员提供宿舍的做法并不是新鲜事。前几年,上海就出台了相关政策,对优惠措施、管理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也有一些地方在务工人员住房问题上下了不少功夫。但由于市场需求激增、政策精准性不足等原因,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始终没能从根本上给予解决。此次北京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50万套租赁住房,要求每个租赁房项目都要配建一定比例的集体宿舍,可以说是在“细”和“实”上迈出了一大步。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做好务工人员在城市的“安居工程”,让他们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值得各地深思。

  解决务工人员的住房保障问题,是一个长期过程,不会一蹴而就。比如,首先要弄清一个城市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居住条件、收入水平,然后才能制定相应政策;又如,先保障哪部分人、后保障哪部分人、资金从哪来、价格如何定,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各部门相互配合,互相探讨完成。同时,务工人员住房问题全部由政府大包大揽,显然是行不通的,还需要发挥企业的积极性,通过政府主导、用工单位为主体相结合的方式来逐步解决。前段时间,京东“亚洲一号”青岛智慧物流园正式启用,园内有京东物流一线员工宿舍,里面配备了空调、书柜,还有专门的卫生打扫服务,一线刚需员工均可申请入住。让普通劳动者居住得更加舒心。相关企业的这些做法需要大力鼓励和支持。

  可以说,居住条件事关国民幸福指数。每一位务工者住有所居是城市温度的体现。期待政府和企业对务工人员有更多保障,城市管理也需要更多这样的暖心之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