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手写春联更有年味儿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8-02-1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在狗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百位书法爱好者舞文弄墨,免费送出一副副飘着墨香的春联,添年味儿,送祝福!(2月12日《大河报》)

  有人说,飘着墨香的春联更有年味,诚如斯言,虽然现在商场、超市,甚至是农贸市场,都有各种各样的春联在摆卖,但这样的春联都是印刷品,无论字迹多么工整,用词多么考究,却总让人觉得缺乏手写春联的活力与温度,当然更闻不到纸墨的清香。

  春联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春节贴春联的传统虽然没有改变,但是在写春联上,却似乎有些“误入歧途”,离传统文化越来越远了,也让年味越来越淡了。

  现在看上去家家户户贴的春联都差不多,但在过去,每家所贴的春联,都是和自家一年来生活的经历紧密相关,同时对未来一年的祈望也是基于自家的情况而各有不同。但去市场上买春联,选择的余地很有限。商家为了尽可能迎合最多消费者的需要,就只能挑选那些最大众化,最没有个性的对联来制作。有些商家,更是为了迎合少数消费者的需要,把春联弄得铜臭味十足,格调低下,一味媚俗。

  最近几年,每到春节就会有人感叹现在过年的年味越来越淡了。而年味的变淡,正是从一些传统过节方式的改变开始的,其中就包括从过去的手写春联到现在的购买春联。值得欣慰的是,最近几年来,每逢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各级书法协会、书法爱好者,似乎承担起了书写传统春联,弘扬春联文化的重任,以单位组织,免费赠送的方式,为市民百姓写春联,送春联。

  要让现在的春节回归传统,就不妨从手写春联开始吧。如果感觉自己毛笔字写得不好,拿不出手,也不妨拎上几斤水果,带上几盒糕点,请村里或小区的书法爱好者代劳,这样既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还回归了过节的传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