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年终奖不该异化为“防跳槽奖”
晏庆盛
//www.workercn.cn2018-02-1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很多单位的年终奖并不是一笔奖金,而是工资的一部分。现在不少用人单位将员工的薪水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按月发放,另一部分等到年终发放,名曰“年终奖”。如此,扣发年终奖就相当于扣发工资,显然是一种违法行为,是对劳动者权益的公然侵犯。 

  对于许多职场人士来说,在年末是否跳槽的命题中,最纠结的就是年终奖了。近日某招聘网站的调查显示,近6成白领表示会因年终奖考虑跳槽,比2016年的39%有大幅提升。记者了解到,一些员工由于“有年终没有奖”而滋生跳槽想法,有些企业则担心员工拿了年终奖就走人,因此选择分两次发放年终奖。(2月12日《北京晨报》)

  恰巧,近日就有这样一条新闻,余先生在广东江门做保安已有一年,2月2日公司发出年终奖通知,余先生和其他同事一样,收到了一笔和工资一样数额的奖金。余先生想着做完这个月就回家,于是向公司提出辞职申请。

  余先生算是抖了个小机灵,为了拿到年终奖,他一直“憋”到年终奖下发后才提出辞职。没想到还是没“玩”过公司,人家说那次发的不是年终奖,而是1月份的工资,年终奖要到2月15日才发,余先生已经提出辞职,年终奖就没他的份了。 

  按理说,不管余先生什么时候提出辞职,只要他去年在该公司上班,并且干满了一年,他就应该不折不扣地得到年终奖。 

  更重要的是,很多单位的年终奖并不是一笔奖金,而是工资的一部分。不少用人单位将员工的薪水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按月发放,另一部分等到年终发放,名曰“年终奖”,实质上是迟发的工资。如此,扣发年终奖就相当于扣发工资,显然是一种违法行为,是对劳动者权益的公然侵犯。 

  道理如此,但在现实中,扣发辞职员工年终奖的现象屡见不鲜。究其原因,一在于年终奖的性质不明确:员工认为这是工资的一部分,用人单位却声称这是对优秀员工的一种额外奖励,而辞职者恰恰不是优秀员工;另一方面,相关法律法规缺乏对于年终奖的明确规定,发不发、发多少、怎么发完全由用人单位自主决定,以至于被扣发年终奖的员工,往往难以找到维权的渠道。 

  如此,年终奖便被一些用人单位异化为“防止员工跳槽奖”。春节前后是一年中最旺盛的“跳槽季”,为了防止员工跳槽,一些用人单位便以扣发年终奖相要挟,有的单位甚至等到春节后再发年终奖,意图再明显不过,就是防止员工离职,若有人离职,用人单位则能“省”下一笔钱。 

  毫无疑问,年终奖不该异化为“防跳槽奖”。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关键还是要靠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扣发年终奖不仅留不住人,反而会让单位背上不仁不义的恶名。对于劳动立法来说,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年终奖的性质,规范年终奖的发放,以明确各方责任,平定各种纷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