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职工科技创新正在成就幸福春运
魏晓飞
//www.workercn.cn2018-02-1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的春运,智能人脸识别3秒进站、电子提示排队系统、站台语音安全提示系统等项目试水运行,一夜之间这些“黑科技”成为了各大伙车站的“新宠儿”,十足的“科技范”让人眼前一亮。这一切正在助力春运更平安、更有序、更温馨。

  踏上回家旅程的人们,在体验着高速列车温馨的服务同时,一定还记得,曾几何时,乘务员高喊着的“收收脚!验票了!”一定还记得,过去春运中一票难求的寒心和彻夜排票的无奈。而如今的“春运+科技”,带给旅客的更多的是便捷、温馨的感受。

  今年的春运新添的很多智能服务亮点,让春运变得更科技范儿、更智慧范儿,让春运迈入了智能化阶段。这一切都是广大铁路职工对科技创新孜孜以求的直接证明,同时也是广大铁路人服务至上的价值追求。

  毋庸置疑,近年来,广大铁路职工转变服务观念,致力技术创新,将我国的铁路客运推进到通过技术创新改善服务体验的新征程中。时至今日,乘车体验不再单调,出行WIFI的广泛使用,弥补了无网可用的“囧途”:“舌尖上的春运”让旅客可以在线点餐,工作人员依照旅客座位配餐到座,乘客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的用餐服务;各大型车站还运用了智能站内导航系统,旅客只需要下载导航软件,便可以轻松了解车站构架,实现智能化共享性便捷交通接驳体系; 12306还启动了慢速排队机制,通过识别机器购票把抢票用户列入慢速排队队列,并对抢票软件进行后台拦截,有效提高了购票的公平性,改善了黄牛囤票、乘客“一票难求”的局面……从人工到智能,从站内到站外,科技创新带给旅客看得见的便利,每一项便利举措的背后,都是广大铁路职工以方便旅客为目标的科技创新。

  社会的快步发展,科技设备的不断投入,春运悄然发生变化并被高科技所重新定义。虽然密织的高速铁路网将百姓的生活圈逐渐的压缩,但仍未能“解渴”人们对更高生活向往的追求,这就需要广大铁路职工不断发力,不断探索,永远跑在追求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发明创造高科技服务产品,不断攻克铁路春运过程中的“老大难”技术盲区。

  科技春运不仅带给旅客安全、有序和温馨,更是极大地提升了旅客出行的幸福感。广大旅客的梦寐以求可能就是明天的与生俱来,科技范儿十足的幸福春运,需要广大铁路职工在追求“体验更美好”的创新道路上持之以恒,永不懈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