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避开网购车票的“默认”套路只需回归正路
潘宇涵
//www.workercn.cn2018-02-12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机票捆绑销售的问题被督促整改后,各大购票平台的火车票销售方面依然存在默认搭售、捆绑销售等问题。一些网站的有偿服务选项隐藏很深,消费者一不小心很容易被网站“套路”,不明不白花了冤枉钱。

  又是一年春运日,回家抢票进行时。春节回家,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火车,因为它方便实惠,而随着高铁网络的健全,快捷优质的属性也愈发凸显,春节中的一张火车票,承载了游子的思乡情怀,人们对火车票也有了超出寻常的感情期许,火车票不再是单纯的一件商品、一种服务,更是人们春节回家的希望,但火车票的发售和人们期待相比总是存在差距。

  窗口排队除了人还能看到什么,95105105一拨一上午,12306把你溜一溜,买不到票的人们经常这样调侃官方的售票渠道,官方渠道不能“回家”,那就只能选择“非官方”渠道了,抢票平台应运而生,也正因是“非官方”,所以有些“套路”自然无法避免。

  无利不起早,毕竟抢票平台不是公益组织,“羊毛”必然我出在我们这群“绵羊”身上。强制购买服务、捆绑保险销售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做法,平台轻飘飘的一句“消费者未认真阅读服务合同”似乎就能搪塞过去,谁让火车票是紧俏产品呢,很多旅客也只能“哑巴吃黄连”。

  但其更隐蔽的“套路”却是看似免费服务实则以个人信息“变现”。有的抢票平台抢到车票却不在消费者自己的12306账户里,这只能说明消费者的个人身份信息已经在他人的帐号里,在我们不乘车的时候,这些身份信息只会安安静静的待在平台的数据库里么?也许要再认真看看服务协议了。

  12306系统每天要承受400亿次的点击量,但整个春运却仅有30亿人次的出行,这中间的巨大差值又从何而来?不言自明。抢票软件是个破坏公平、扰乱秩序的抢行者,高频次的刷新是它强壮的身体,五花八门的抢票软件让他们人多势众,他们让“网络可能存在问题”,让原本公平的售票平台变得不再公平,说好的温馨回家路呢?2005年,“黄牛”囤票让近千万的农民工回不了家,而这所谓的“让更多人回家”的抢票软件在“套路”了我们的钱财之后又会让多少人在2018年有家难回呢?

  要避开网购车票的“默认”套路只需回归正路,在官方渠道购买车票自然可以避免被“套路”,也可以规避很多不必要的“风险”,而且今年铁路部门加开了700多列列车,让票源更加充足,取消了80%的验证码,让购票更加顺畅,启用了慢速排队机制,让购票更加公平,他们使出浑身解数来解决我们春运回家的问题,我们也应当出把力,不使用抢票软件,不走科技的“后门,合理安排行程,不占用公共资源,同心协力地解决春运难题。相关部门也应更好地发挥作用,《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第三款规定,倒卖车票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该出手时就应出手,拿起法律赋予的权利和武器,捍卫好我们的春运回家路。

  回家过年,这4个字,满溢着国人暖暖的期盼,回家路上的点点滴滴都彰显着社会进步水平,只有各方摆出态度、亮出措施,切实将这路上的“陷阱”填平,将“套路”消灭,才能让这条回家真正温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