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人情债”何时不再疯狂
胡建兵
//www.workercn.cn2018-02-09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每年婚丧嫁娶,农民随了多少份子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6 年,中国农村家庭人情的平均支出为 5297.47元,占家庭总支出的 16.16%,仅比饮食支出少一千多。其中重庆10612元,安徽、天津、湖南等地紧随其后。(2月6日荆楚网)

  中国人一向讲究的“礼尚往来”,在部分农村日益演变为沉重的“人情债”。每年少则几千,多则几万,很多人都被“人情”绑架了。随着春节到来,一年之中“人情债”的高峰期也越来越近,“辛辛苦苦干一年,一半给了份子钱”,一些还在苦苦打拼的人因此不敢回老家,而是“躲”在打工地过年。

  在不少乡村,遇到红白喜事,再困难也得“死要面子活受罪”,互相攀比、大操大办,造成了极大浪费。不仅在农村,很多城市居民也深受“份子钱”困扰,严重拉低了幸福指数。这几年,随着“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党员干部带头不再请客送礼,简办红白喜事,办酒宴等必须申报核准,“人情债”的负担大大减轻,但对普通民众而言还是缺乏约束力。要让疯狂的人情债不再疯狂,各地要继续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并因地制宜地通过建章立制来予以控制。如山东淄博市临淄区多年前就推行“农村移风易俗工程”,全区432个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红白喜事全程一个标准操办,随礼50元封顶,不再吃流水席,有了标准,村民间不再攀比也不能攀比,节俭办宴和略表心意都不用感到丢面子,从而减轻各方经济负担,把这些省下来的钱更多地用于改善生活和发展生产上。安徽省怀宁县平山镇大洼社区建起“村民食堂”,哪家有事,在村民食堂集中办宴席,红喜事每桌不超过200元、白喜事每桌不超过150元,不光费用可以节约一半以上,而且十分省心省力。

  移风易俗不是一朝一夕。如何在传统习俗和陈规陋习之间划出界限,各地还需要更加鲜明地引导和实实在在的措施,不让“人情”成为难以承受之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