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折射春运服务的提升
天歌
//www.workercn.cn2018-02-07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2月6日是2018年春运的第六天。春运以来,客流逐步上升,很多旅客反映今年回家路上多了很多与时俱进的服务保障,“智慧”服务成为今年春运的新特点。

  2018年的春运已经持续了将近一周的时间,很多踏上回家过年之路的旅客都表示,今年,或者是最近几年的春运旅程,和以前相比有些不一样。具体说来,就是买票越来越容易了;乘车也不拥挤了;在乘车过程中享受到的保障服务种类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总而言之一句话:现在的春运旅程,和以前相比,越来越顺畅,也越来越舒心了。

  而大多数旅客的这种感觉,既算是国家铁路运输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同时也是铁路部门春运服务水平不断得到提升的体现。站在铁路部门的角度来看,如何让每一位春运旅客从过去的“走得了”,变为现在的“走得好”,正是他们努力追求的目标之一。而要实现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转变,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对各种新的科技手段的采用,也需要革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让自己的服务满足公众的期待。

  回望过去,“走得了”确实是每年到了年底大多数旅客的最大追求。为了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我们往往需要通宵守在车站排队,或者不得不忍受“黄牛党”的盘剥,多花几十上百元钱购买“黄牛票”。而现在,只动动手指,打打电话,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回家的车票。

  进步并不仅仅体现在购票的方便快捷上,除了铁路几次大提速,高铁、动车的普及,缩短了我们回家的距离之外,一些细节上的变化,显然更加打动人心。比如即便旅客到车站现场购票,也可以采用微信支付了,而上车以后的补票,也同样可以采用微信支付的方式进行;再比如以前铁路餐饮是以价格贵、味道差“著称”,而现在铁路餐饮不但品种多样,价格多样,而且还推出了铁路订餐服务,旅客在旅行过程中就可以品尝到沿线各地的特色美食。

  以上这些提到的,都可以称得上是全国范围内铁路部门服务升级的“规定动作”,除此之外,各大铁路局下属的客运段还纷纷先试先行,在新的服务举措上进行积极的探索,同样得到了广大旅客的认可与肯定。比如针对旅客在列车上突发急病的问题,太原客务段相继推出了旅客急救B计划和C计划。B计划就是提前了解旅客中的医务工作者,征求医生旅客的支持;C计划就是远程医疗救护,对自愿为列车承担救治工作的医生建立了档案,利用电话请求专业医生的场外指导。

  春运路漫漫,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回家之路走得平安、顺畅,而这离不开旅客自己的充分准备,但更离不开铁路部门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让春运旅客从过去的“走得了”到现在的“走得好”,正是铁路服务与时俱进、升级换代的证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