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以科学的价格政策缓解春节“打车难”
潘洪其
//www.workercn.cn2018-01-31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缓解春节期间服务业的供需矛盾,最有效的办法是增加服务人员的收入,鼓励服务人员坚守服务岗位。增加服务人员收入主要有两个渠道,一个来自企业对服务人员进行的补贴和奖励;另一个来自价格上调,即消费者对服务人员进行的补贴和奖励。

  春节期间,不少网约车司机选择外出或与家人团聚,各地料将再现“打车难”。预测数据显示,2月8日(腊月廿三)至2月21日(正月初六),全国平均打车成功率将下滑20%。滴滴出行昨天发布公开信,表示将推出多项措施,加大对春节期间坚守服务岗位的司机的奖励,并在140个城市推广定额“春节司机服务费”,最高5元,最低1元,服务费全额归司机,鼓励司机接单。

  春节打车要涨价,这首先会让不少普通居民感到不快,毕竟“涨价”意味着消费者要多掏腰包,而春节本来就比平时有更多支出,打车涨价会让人们面临更大的支出压力。在滴滴出行宣布春节实行定额“司机服务费”之前,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网约车平台公布了春节期间的价格上浮政策。此外,快递、外卖、酒店、家政、洗车等行业也出台了春节期间价格上调政策,如EMS、顺丰、韵达等多家快递企业将延续以往的春节值班政策,提供“不打烊”服务,同时采取加价策略,快递费比平时多出10元钱。

  出租车、网约车、快递、外卖、酒店、家政等服务行业,有的带有一定政策性和公益性,有的主要采用市场化模式运营,但都关系到城市运行、服务保障和百姓生活,不同程度地具有公共服务品的特征。在春节这样的特殊时期,确保服务行业和公共服务品的有效供给尤为重要,但此时服务行业和公共服务品会出现供需剧烈变动,主要包括供给量不变而需求爆发(如酒店)、供给量降低而需求相对稳定(如家政)和供给量明显降低而需求成倍爆发(如网约车)三种情况,其中第三种供需变动最为剧烈,意味着缓解供需矛盾的难度也最大。

  在短期内难以大幅增加供给的情况下,要缓解春节期间服务业的供需矛盾,最有效的办法是增加服务人员的收入,鼓励服务人员坚守服务岗位,尽可能保证一定规模的供应量,至少保证供应量不大幅下降。增加服务人员收入主要有两个渠道,一个来自企业对服务人员进行的补贴和奖励。几大网约车平台在这方面都有不俗的举措,如滴滴去年春节期间投入5亿元奖励坚守岗位的司机,今年春节的奖励总额将超过10亿元。

  另一个来自春节期间的价格上调,这也可以理解为消费者对服务人员进行的补贴和奖励。另有少数政策性、公益性较强的服务行业,除上述两个渠道外,政府还可以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对企业和服务人员予以补贴保障,要求企业做好春节期间的安排调度,鼓励服务人员春节期间坚守服务岗位。

  消费者对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网约车司机进行补贴和奖励,以科学的价格政策缓解春节“打车难”,这在公共政策逻辑和市场逻辑上已不是问题。但是,要实现价格政策目标,切实缓解春节期间的“打车难”,需要在以下两个方面严格落实到位。其一,网约车平台要就春节期间的价格政策进行全面、详实的公示公开,让司机、消费者和政府职能部门都充分知晓,并制定春节期间价格监管处理办法,对司机擅自加价、漫天要价、价格欺诈等行为,以及在严重供不应求、极端天气等条件下趁火打劫、恶意宰客等行为,须按企业的规定予以严惩。司机上述行为涉嫌违法犯罪的,职能部门、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应依法追究惩处。

  其二,要依法保障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网约车司机的合法权益。企业承诺对司机进行的补贴和奖励应当及时、足额兑现,价格上调收益中司机应得的部分,也不能有任何含糊。同时,司机春节期间出车符合国家发放加班工资有关规定的,企业应当严格按照规定,向司机支付春节加班工资。依法保障司机的合法权益,可有助避免司机与乘客发生激烈的“转嫁性矛盾”,有利于鼓励司机春节期间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与企业、政府和社会形成合力,有效缓解“打车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