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青蛙”本是情感回归 外挂逐利本末倒置
丁慎毅 
//www.workercn.cn2018-01-26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款日本手机游戏《旅行青蛙》火了整个朋友圈。相比以往的游戏花钱买快乐的氪金规则,这款游戏最新颖也最独特的一点大概就是:在整个游戏过程中,你无法干预“蛙生”,即使氪金也不能改变蛙儿子的“死宅”或“天涯浪子”属性。你在游戏中唯一能做的,就是充当父母一样的角色,给你的“蛙儿砸”多备些三叶草,为它的下次远游做好更充分准备。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因此被很多网友称为情感取胜的回归,游戏界的一股清流。正如电子宠物的发明者真板亚纪曾说的“让人们在照顾、关怀某样事物中发现乐趣是相当重要的。”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情感化的游戏,在国内又迅速变成了一场逐利游戏大战。

  在Apple Store下载大家常玩的《旅行青蛙》本来是免费的。结果不少人安装了非正版的游戏APP,网上还有商家修改游戏数据,出售作弊造假“外挂”。于是,商家搭车谋利,玩家省去了等待三叶草长大的时间,可以在游戏中随意买买买,“蛙儿子”瞬间变“土豪”。

  看起来这是一场双赢,实际上,这类修改游戏金币(三叶草)的操作,对用户来说存在一定安全风险,有时候可能会泄露用户的个人隐私,或是操作中,被安装一些木马软件,使设备在后续的使用中出现障碍。即使没有安全风险,对玩家来说,这款游戏本来可以获得“润物细无声”式的温馨情感的满足,结果却又变成了暴风骤雨式的“东风吹战鼓擂,买了外挂谁怕谁”的博弈。

  在某种程度上说,“赢”确实能给人带来愉悦感,但外挂之赢的情感体验很难得到持续,而原版的《旅行青蛙》更表现出相对持续稳定的情感愉悦。很多人在呼唤慢生活,在呼唤极简主义,在一遍遍的刷“把脚步放慢些,让灵魂跟上来”,好不容易遇上这样一款游戏,结果有人又变得不淡定,又寻摸出里面的“利”字。这就像“直播答题”本来是从国外引进的学习知识的游戏模式,结果开播不到两周,即变成了相互逐利的“中国式游戏”。

  “旅行青蛙”中的“青蛙”,日语发音同“归来”。但是如今我们很多人的词典里好像已经没有了“归来”二字,反而在词典的腰封上,赫然写着“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于是我们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找工作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恋爱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红绿灯之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自然,就是“养蛙”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我们是不是已经输不起了?如果总是抱着输不起的心态,我们可能反而输得更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