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品一品“腊八粥”里的年味
贾合祥
//www.workercn.cn2018-01-26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者,接也”,腊八节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寓意着新旧交替之意。因此,过了腊八,就意味着新年开始,人们就会忙乎起来,购物扫房,杀猪宰羊,写春联,贴年画,年的味道一天比一天浓厚。

  今年是新时代的第一个中国年。那么,年味当是什么味?当说,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味觉。在笔者看来,年味就是一碗温润缠绵、甜蜜萦绕的“腊八粥”。关于腊八粥的传说很多,但从中至少可以品出年的“四种”味道,让我们的春节浓甜甘润,吉祥欢乐。

  一是文明味。过腊八节吃腊八粥,这是年的开始。年,是个古老的传说,在历史的传承中不免有其封建迷信色彩,但祭祖感恩、祈求丰收和吉祥的传统文化,却是历史不断发展沉淀的文明,值得继承与弘扬。所以,历史发展到今天,剔除糟粕,吸取精华,破除迷信,移风易俗,在对历史传统的追求中,力求融入现代文明,以健康向上的方式欢度春节,拒绝封建迷信、赌博、挥霍无度、低俗享受,文明才是年的最美味。

  二是亲情味。五谷香浓,蜜意融融,福气冉冉,色味美俱全的“腊八粥”是何等的香沁入脾!合家团圆,孝老爱亲,天伦之乐,亲情交融的家庭春节就是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年的亲情味,就是要甜,就是要喜乐融融,传承孝悌文化,弘扬良好家风,营造我爱我家的气息,让和谐充盈家庭。小家亲情浓浓,蕴育着社会大家庭的幸福美好。小家家和,连着大家和谐,亲情才是年的最甜味。

  三是节俭味。在八宝粥的诸多传说,无不蕴含着勤俭持家之意。春节作为民族的第一节,历时长、活动多,人们难免有奢侈享受之求,但无论社会、个人家庭,都当牢记“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古训,力求节俭过节,这是传统美德,也是我国发展现实之要求,不能小富即安,不能饱汉不知饿汉饥,要知道我们的社会还有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目标,需要艰苦奋斗和学会勤俭。实际上,杜绝奢侈浪费,让细水长流,节俭才是年的最醇味。

  四是感恩味。有说吃腊八粥是纪念忠臣岳飞的,有说是悼念饿死在长城工地民夫的,更有传说是腊八粥救了明太祖朱元璋的命。无论怎么说,其中都有一种感恩的情怀。其实,一年伊始,吉祥新年,每个人最需要的就是感恩,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亲友,感恩一切需要感恩的人,包括那些素昧平生,默默无闻,却为我们营造了幸福的社会贫困群体。人生,谁也不可能独立于社会之外,知觉不知觉地都会受到他人之恩惠。所以,回报亲情,扶贫济困,奉献爱心,感恩才是年的最暖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