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多管齐下,保证金牌月嫂的“含金量”
韩朝辉
//www.workercn.cn2018-01-26来源: 多彩贵州网
分享到:更多

  “全面二孩”时代到来,月嫂市场持续火爆,不少“金牌”月嫂月薪上万元仍供不应求。“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月嫂号称“金牌”,却无培训经历、无相关证件、无工作经验。“金牌”月嫂须持有的高级育婴师等证件发证混乱,花几百元就能买到,甚至一些家政公司还自制“金牌月嫂证”。(新华社北京1月23日)

  月嫂是母婴护理师的俗称,主要是专业护理产妇与新生儿,服务的内容以月子护理为主,新生儿的护理占80%,产妇的护理占20%,可谓是责任重大,必须要求有较强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但是现在一些“三无”月嫂都能成为“金牌”月嫂,既无法保障雇主利益,又扰乱了市场秩序,所以必须严加管理,培养真正的具有高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的金牌月嫂。

  认真挑选,细心观察。雇主在挑选月嫂的时候一定要认真仔细,不能只图方便而全权交于家政公司,一定要自己根据实际需要挑选名副其实的金牌月嫂,初步排除那些“三无”月嫂;同时,月嫂选定后也不能放之不管,一定要仔细观察一段时间,看看是否有“真才实学”,是不是一名称职的月嫂,如果发现有什么虚假成分,及时报警,通过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依法经营,诚实守信。那些具有“三无”身份的“金牌”月嫂,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家政公司的包装使然,几百块钱就能从家政公司买到一个“假文凭、假身份”,所以,治理“三无”金牌月嫂,家政公司也要加强管理。家政公司一定要依法经营,不能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不能只顾赚取经济利益,一定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诚信经营才是一个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也才能让企业走得更得更加的长远。

  加强监管,依法取缔。因为一些家政公司的违规经营,导致一些假金牌月嫂流入市场,所以政府的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对家政公司的监督和管理,对不严格落实“新国标”标准的家政公司依法取缔;同时,应进一步完善行业规范及管理办法,用更加明晰化的标准引导母婴保健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建立合理的消费者评价机制,让月嫂服务评价更加公开,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月嫂照顾的是特殊人群,需要专业的职业技能和较高的职业素养,含糊不得,所以,我们一定要多管齐下,保证金牌月嫂的“含金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