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杜绝“儿童邪典片”传播
袁 勇
//www.workercn.cn2018-01-24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做好内容审核,严防有害视频,这是视频网站应当坚守的底线。面对节节攀升的点击率和亮丽的业绩,视频网站必须把好底线,守土尽责,杜绝“儿童邪典片”事件重演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些二次加工后带有血腥暴力或软色情内容的国外动画或真人短片,已悄悄流入国内各大视频网站,顿时引发网络热议。这些视频以“早教视频”“亲子视频”等名义出现,却表现出大量裸露、暴力、自杀等少儿不宜的情节。在一些视频网站上,许多此类视频的浏览量过万。对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称已部署开展深入监测和清查,各大主流视频网站纷纷展开清理行动,被曝光含有不良内容的视频已基本被清除。

  有害视频能暂时清除,但对这一事件的处理并不能就此结束。需要追问的是,如果不是网友曝光引发网络热议,这些视频还会传播多久?各大视频网站为何没能当好“把关人”,放任有害视频传播?

  近年来,我国视频网站发展迅速,为互联网用户带来了大量视频节目,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视频网站自身也呈良好发展态势。然而,各大视频网站在追求点击量和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对社会责任感乃至法定义务的认知却出现了淡漠的迹象。此次事件就是一次重要的警示。

  平台发展越好,影响越大,责任也就越重,视频网站永远不应忘记这一点。做好内容审核,严防有害视频,这是视频网站应当坚守的底线。

  诚然,每天有海量的视频上传到各大视频网站,给网站的审核工作带来了很高的要求,一些有害内容的传播形态前所未有,也提高了内容审核的难度。“儿童邪典片”的出现和传播,也正是利用了这些难点。于是,有人说,在互联网时代,有害消息的传播不可避免,只要有举报和反馈机制,用户发现后举报,就可以及时消除有害消息。

  笔者认为,这种观点极不可取。以此次出现的事件为例,儿童正处于缺乏是非判断能力的年龄阶段,对于有害消息的抵御能力很差,一个教唆自杀的视频很可能就会引导儿童酿成惨剧,如果给予视频网站管理太多“试错”空间,很可能会以牺牲他人生命为代价。而且,在利益的驱使下,总有不法分子将互联网的“创新”用在歪处,今天消灭了“儿童邪典片”,明天也会有其他各式各样的有害内容出现。永远靠事后举报,问题何时才会得到彻底解决呢?在这个过程中,又有多少人会因为浏览有害内容而付出代价呢?

  所以说,除了需要职能部门对视频网站严格监管,对违法违规者严厉处罚,各大视频网站也必须高度重视内容审核,不放松审核要求,不放松对审核人员的素质要求,建立一支高度专业化、体系化的内容审核团队,对难以甄别的“新锐内容”可探索通过团队讨论等方式,不断提高判断能力,严控有害信息传播。

  总之,面对节节攀升的点击率和亮丽的业绩,各大视频网站必须把好底线,守土尽责,杜绝类似事件重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