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利用大数据精准打击“网络号贩子”
王远山
//www.workercn.cn2018-01-2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来自北京市卫计委的消息称,北京市今年将建立执法部门、挂号平台和医疗机构三方共享的“网络号贩子”黑名单制度,努力实现对号贩子的联合惩戒。

  近两年,在国家卫计委的统一部署下,北京等多地开展了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在多部门的联合努力下,各地各大医院号贩子猖獗横行的势头有所减弱,但远没有绝迹。在联合打压之下,一些号贩子“与时俱进”,摇身一变成为“网络号贩子”,搭乘科技的快车,不少号贩子在114等平台抢号、囤号,在网上兜售叫卖,有些网店月销量达7000单之多。

  正是在此背景下,北京市卫计委日前联合公安部门,升级挂号平台,和驻院民警进行联动,将高度可疑的号贩子的卡号加入“黑名单”,严格实名挂号和实名就诊制度,积极探索挂号平台网络预约经费结算方式,统一网络号源开放时间,加大信息监管。同时,加强挂号平台和医疗机构内部管理,进一步做好技术防范和人力防范工作,压缩各种“号贩子”的生存空间。

  近年来,由于互联网和个人支付大量介入个体生活,大数据开始和每个人息息相关。而身份证、医保卡等信息采集技术手段的更新换代,也使得大数据和每个人紧密相关。辽宁沈阳等地的智慧医保已经通过APP开通人脸识别功能,使用者足不出户就可以线上使用医保卡中的部分功能。

  利用大数据和平台共建数据共享,一方面方便患者对医疗资源的使用,改善就医体验;另一方面,在打击号贩子,打击医疗作假和套保骗保等方面,大数据也将大有所为,从线上和线下全面压缩其生存空间。

  科技手段的运用,可以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人脸识别系统、网上身份证辨伪技术等众多互联网科技新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电商和生活各个环节。但是这些先进的技术、强大的系统、庞大的数据,常常掌握在专业机构或者少数部门手里。如果在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等社会顽疾的过程中,能够借助大数据和高科技的巨大作用,那么百姓将能享受到更加公平、高效和完善的医疗服务,而这也是科技进步带给全社会的福祉之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