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 太确定的生活会让我不安
王逅逅 
//www.workercn.cn2018-01-1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不久前的一天,家人收拾以前的东西时,我突然看见了一本我在10年前买的音乐杂志,封面是一个留着卷发、穿着皮衣的外国男子,拿着一把电吉他,这让我一下子想起了10年前的自己。那时,我还是个自由自在的高中生,我剪短发、搞乐队、去美国小镇交流,努力做尽一切同龄人会做或不会做的事。那时我的一切都还尚未成型,似乎在寻找一切我在25岁之前想要看到并拥有的东西。

  10年之后,我已经在海外完成了大学学业,经历了一场正经的创业,并且在这一切之后回到了北京,从父母的家里搬了出来,和10年前认识的同桌住在了一起。我从呼家楼地铁站走出来,眼前是现代感十足的央视大楼,而我一转身,又会看到那些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存在于我记忆中的北京,屋顶上装饰着莲花或者是金龙的大楼。霎时,这座我熟悉的城市给了我一种超现实的感觉,仿佛时间是不存在的,或者说是可以自由流动的。

  仔细想一想,10年前,还未成年的我最想要的事情,几乎已经全都实现了。然而我却并没有太多“这些都实现了”的心满意足感。因为我的心态已经在10年间发生了变化,学到了许多过去我不懂的东西。

  去年,我结束了两年的创业,回到了北京。从刚刚毕业时开设的时尚博客,到拿着投资人的钱成立的买手公司,我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和好朋友创业的矛盾,以及创业本身给人带来的压迫感,让我觉得自己无法继续在那样的节奏之下生活下去。

  这次说不上多成功,也并没有多失败的创业经历,让我意识到了两点:

  第一,我发现,自己不一定要成为那个“做一件事情就可以改变世界”的人。太多人都想去做一件独一无二,仅仅属于自己的东西,它一定得要有自己独特的名字,自己的合作伙伴一定要为自己的想法熬夜工作奋起直追……创业时,这就是我的想法。

  然而,我发现,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这样的事情,至少我不是。创业成功的人虽然光鲜亮丽,但需要忍受的也太多太多,他们需要不断在创业和自己喜欢的东西中做出选择。很多时候,名利、朋友、家庭都不可兼顾。我最终选择退出创业,就是因为我发现有些东西对我来说比创业的成功更重要。

  自己创业会让你一夜长大,用我爸的话来说就是:你创了一次业,可以说是读了一个博士了。你会学会对他人负责,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学会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去学习所有你以前不会的事情。但是,我也发现,热爱学习和提升自己的人总是能以各种方式在生活中找到约束自己和拓宽自己的方式,而创业并不是唯一的途径。学习与成长,就像是在迪士尼乐园坐过山车,只要排队,早晚都能坐上,不一定要去花大价钱买一张名叫“创业”的快速通道卡。

  第二,创业让我发现,物质回报并不一定总是给人带来享受,它也可能成为一种负担,这一课也让我对未来的想法有了改变。

  在做时尚博客的时候,一些物质上的东西把我宠坏了。旅行、拍照、购进新的衣物……这些东西让我眼花缭乱,一度失去了对事物本质的兴趣。我的身边就像是筑起了一堵墙,这堵墙被最新的时尚工业化产品装饰得华丽无比,但是把我和真正的世界隔离开来。

  最终,为了有更多盈利,我的合作伙伴将博客转型到了电商的方向上,而最终,我也正是被电商的压力击败,选择了退出。但退出之后,我才发现,原来真正吸引我的,并不是那些物质的东西。

  如今的我在北京住着,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拉上了柔软的窗帘,听着喜欢的钢琴曲,我隔壁的房间里,就坐着我那个爱看美剧的高中同桌。一切又和10年前一样了。

  我住在北京朝阳区最热闹的地段,看着那些超现实的高楼大厦,它们一落地就占了好几个街区,像是叉着膀子,扎着马步站定了。然而,我还是住在一个老小区里,没有殷勤的公寓管理员来给我收垃圾,国外朋友寄来的信件被丢在布满灰尘的老式信箱里。楼道里停着邻居10年前购买的大28自行车。

  这时,我会觉得有些恍惚,不知道自己是生活在过去还是未来。我想,只要我还在以我自己的方式生活,过去和未来也未必有什么区别。我不知道我10年后要干什么,甚至连我一个月后要干什么都不知道。但这样的状态并不会使我不安,太确定的生活才会让人不安。

  谁能在25岁的时候说:我悟出了人生,无所不知呢?反正那个人不是我。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或许真的到了10年后,我又会有和今天截然不同的感受。

  那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