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善行应该“落在脚下”
吴齐强
//www.workercn.cn2018-01-1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诚信“花开一朵”,善意便能“梅开二度”。给善良一个积极的回应,善行就会不断传递下去

  前段时间听闻这样一件事,让人不禁赞叹社会风尚的拔节生长。江西鹰潭一位12岁学生无意划伤一辆路边停放的汽车,写信道歉还留下120元钱,“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以挽回您的损失,也为了表达我的歉意”。车主辗转联系到这名学生,将120元钱退回,并写信赞赏“勇于承担和真诚的道歉”。一个是“诚信男孩”,一个是“好心车主”,车辆一点剐蹭反让两人成了“忘年交”。

  善心“花开一朵”,善意便能“梅开二度”。给善良一个积极的回应,善行就会不断传递下去。让善行不独行,需要每个人的主动担当、主动坚守。现实中,车辆剐蹭再寻常不过,不小心损坏别人物品的事情也多有发生,如何少一些逃之夭夭、互相指责甚至大打出手?“诚信男孩”说,他不是故意的,当时也没人看到,但损坏了别人的东西就要赔偿,这是做人的原则,否则就会寝食难安。“好心车主”说,在没有人知道的情况下站出来承认错误,这样诚信有加、主动承担的精神,值得很多人学习。善意的你来我往,就这样书写出一首“诚信歌”,让人们重温了诚信、责任和宽容的大义。

  一人为善,力量有限;众人为善,力可撼天。在采访中,一名干部说得好,不要仅仅把善意“藏在心里”,而更应该“落在脚下”。让善意在社会上“你来我往”传递起来,才能不断壮大崇德向善的新风。2017年以来,江西鹰潭在全市倡导开展“发现身边之美”主题活动,一批身边可见、可学、可比、可信的好人好事在社会上广为传播,激励干部群众把内心正能量“传递出去”。过去,南昌人曾深感身边环境“脏乱差”、风气“庸懒贪”,有人甚至说,“必须找机会离开”。从2015年开始,一场“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的主题活动在南昌发动起来,号召居民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加入到文明建设中。而今,南昌全民崇德的氛围日益浓厚,南昌已经成了一块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地。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曾几何时,老人倒地而不敢扶,有人落水而不敢救,公众道德冷漠一度让社会道德水位降得很低。有人哀叹:我们这个社会,路人太冷漠,好人在微博。而今,引导公众学善、向善、从善的激励机制逐渐完善,像“诚信男孩”“好心车主”这样让道德和善意流动起来的故事越来越多,社会道德水位已经水涨船高。正如专家所强调的,公众道德建设必须突出“低起点,小视角”。“低起点”就是从社会公德抓起,“小视角”就是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制度有保障,公众有自觉,水到渠成才能好人层出不穷,善事接连不断。

  社会道德建设呼唤这样的行动派、实干家。人人成为美德的播种者,成为善意的承载者,整个社会就会成为崇德向善的广袤森林,我们的生活也就能成为汇聚善的海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