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90后一代能否摆脱焦虑真正“成年”
寇懿芳
//www.workercn.cn2018-01-0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2017年12月31日,最后一批90后(生于1999年12月31日)度过了他们18岁的生日,这意味着90后一代已经全部成年,集体告别了少年时代。这是90后集体成年的盛大仪式。有专家分析,1993年是一个衡量中国人物质生活水平的分割线,因为从那一年开始粮票制度被正式取消。因此90后一代几乎没有经历过物质贫乏时期,并从记事起就接受着互联网时代的“去中心式”文化。从此以后,经过科学的培养,在良好的生长、教育环境中长大的这一代人,将正式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而更超前的价值观将带给整个社会新的风貌。

  在这场朋友圈集体怀旧风中,“杀马特风”突出重围,以至于被人调侃此次活动是 “葬爱家族”的年会现场。90后的非主流文化风靡一时,虽然一度受到70后、80后的抨击,称其为“垮掉的一代”,更有甚者学着鲁迅先生小说里九斤老太的口吻感叹“一代不如一代”。但不可否认的是,90后群体有更加独立的思想和前瞻性思维。“非主流”标签的背后,是群体特征性与年代创造力的爆发。

  但与此同时,“90后焦虑”这一话题也逐渐被越来越多人讨论。2017年4月20日,新华网推出了一个大型网络调查《90后真已陷入“中年危机”?》,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网友不认为90后算中年人,但同意90后遭遇“中年危机”这个说法。在引发90后焦虑的几大因素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收入少、价值观缺失、工作压力大。有些70后、80后对于这次调查结果似乎并不买账,他们认为90后的“中年危机”是“假矫情”而非“真焦虑”。

  诚然,每个年代都会存在这样的危机意识,然而,90后的焦虑却又有着这一代人特有的印记。作为独生子女一代,90后肩负的养老压力比任何一代都大,同时前所未有的高房价也让90后的焦虑再度升级。为解决这种所谓的“中年危机”,他们发明出了一套“90后专属养生疗法”:在啤酒里泡枸杞、喝金银花水防辐射等等,让人哭笑不得。但正是这种无限自嘲、肆意调侃彰显出90后一代极大的乐观精神,他们感到压力的降临,有一点无奈和恐慌,却也不得不“笑着活下去”。

  难道90后一代真的已经从“未成年”直接一跃进入“中年群体”的队伍中了吗?难道90后一代现如今最大的难题是与焦虑作战?难道90后真的已经不再年轻?非也。德裔美籍作家塞缪尔·厄尔曼曾写过一篇短小隽永的文章《年轻》。他写道,“年轻,并非人生旅程的一段时光,只要我们不停地从无限的时间中接受美好、希望、欢欣、勇气和力量的信息,你我就永远年轻。”因此,我们真正关注的不应该是年龄的具体数字,而是活法与心态。也希望90后能够实现自我认识,化焦虑为动力,肩负起成年人的责任,摆脱焦虑,真正成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