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春运,从“只管走得了”到“关注走得好”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8-01-04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段温馨美好的归家之旅最暖人心。深圳虽然是全国“火车票最难买”十大出发城市之一,但这里的春运关爱故事却温暖人心

  又近一年春运时。根据铁路部门公布的时间表,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售票被视为春运“第一仗”,售票的成败决定了春运的成败。1月3日,春运首日火车票正式开始发售。

  春运,是中国社会“在路上”的集体记忆,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大迁徙。每一次春运,都牵动着全中国数亿人的心,都是一场“大考”。在春运期间,铁路客运是绝对的主力。怪不得有人说,每逢春运,乡愁是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我在这头,家在那头。对于每一个渴望回家的人来说,春运“抢票”都是一场“拼人品、拼运气、拼速度”的“没有硝烟的战争”。

  其实,相比以往,随着技术的升级与运力的扩容,现在春运购票已经便捷了不少。比如,面对越来越大的网络购票需求,经过最新一轮系统升级,12306日售票能力已从1000万张提升到1500万张,能够承受每日最高400亿次点击,最高峰时日售票接近千万张,购票体验不断优化。再如,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随着3038公里新建高铁加入春运,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整体发送人数至少增加3000万人次,从绝对值看是近年来增长最高的一年,大家买到合适火车票的概率又大了一点。当然,以目前的运力来看,仍然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节前和节后高峰期及一些重点方向仍然会“一票难求”。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科技在更迭,人们对春运的诉求也在升级。过去,大多数人一心只想买得到票、上得了车、到得了家,多吃点苦、多受点罪没关系,至于坐的是绿皮车还是特快车、有座还是无座、时间是长是短、要不要转车,多半是顾不上的。现在,怎样购票方便、选什么座位好、如何换乘省事、是否提前订餐,各种关乎购票乘车体验的事情都可以有得选。春运,从“只管走得了”到“关注走得好”,是最令人欣喜的一种改变。为了“走得好”,高铁越来越四通八达,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将接近六成,让春运有了不一样的节奏,哪怕大年三十早上出发也能赶上晚上跟家人一起吃团圆饭;12306上线了许多新功能,包括微信支付、接续换乘、自主选座、互联网订餐、常旅客服务等,为旅客提供更加智能化、多样化、人性化的高质量服务;铁路部门试行春运回空列车车票优惠措施,引导旅客特别是城市务工人员进城反向过节,既提高回空列车的运能利用率,又能让“逆向探亲”旅客享受到更多实惠;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为期10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进一步净化购票环境,保障铁路运输秩序,维护旅客合法权益。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段温馨美好的归家之旅最暖人心。深圳虽然是全国“火车票最难买”十大出发城市之一,但这里的春运关爱故事却温暖人心。比如,在刚刚启动的2018新春关爱行动中,“新春关爱·温暖回家”板块将通过加开专列、赠送车票、发放补贴等多种方式,动员社会各界帮助来深建设者返乡过年。回家路,爱相随,迁徙的“候鸟”不孤独。一路向好的春运,将为更多的中国人带来美好的体验与记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