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怕给家人带来危险 他与家人很少“团聚”
//www.workercn.cn2017-12-28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2月28日下午5点,忍受了一天疼痛,终于忙完手头工作,准备去医院检查时,他还没走出单位,就晕倒在楼梯上。病床上的他怎么也掩饰不住心里的落寞,他觉得自己不应该躺在这里,他的使命不应该中断,他更不能掉队!

  他,就是郑州警方反扒战线上的反扒专家——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分局案侦大队副大队长喻洗。

  病床上还琢磨着抓贼

  3月1日上午,记者在医院见到了喻洗,他的病情暂时还没有确诊,正在等待各项检查结果。

  采访中,他偶尔还有些走神,用熟悉他的同事的话说:“他那个人天天都在琢磨着怎么抓贼呢。你突然让他躺在那里,他能习惯吗?要是让他躺个十天半个月,他非疯了不可。不信,你看看,过几天他就该哭着喊着出院了!”

  他在哪儿,小偷们就躲开

  1991年,喻洗从部队转业到郑州市公安局反扒支队,很快成了专家。

  “老喻抓小偷,要是说第二,那没人能说第一了。”同事毛军说。

  大型民间集会只要有喻洗在,扒窃报警量就大大缩减。就连他的名字都成了一把震慑武器,有他在的地方,盗窃团伙直接选择转移阵地。

  可是,这种名气也给喻洗造成了很大麻烦。小偷们熟悉他的长相,他一出动就很容易暴露目标。无奈之下,喻洗只能采取各种乔装打扮,或者偷偷在暗中摸排之后,指挥队员进行抓捕。即使在如此艰巨的条件下,喻洗依旧能7天抓捕小偷11人。

  乔装蹲守从早到晚,一守就是一个月

  年前,一群人出现在医院门口,以“撒瓜子,猜多少”手法行骗,被骗取的钱往往是病患的救命钱。

  为抓捕这些坏人,喻洗曾乔装成普通市民、病患以及周边小商贩侦查。经常是每天一大早,喻洗一个人来到医院门前观察守候,有时到半夜才回家。

  就这样,经过一个月的蹲守,喻洗带领队友打掉3个“撒瓜子”犯罪团伙,收缴犯罪车辆一辆,并刑拘20多人。

  带病工作:“扛两天就过去了,人手紧我不能离开”

  住院前,喻洗的高血压已经严重,他每天吃药压着,直到28日下午晕倒。

  看到平时坚强有力的丈夫如今无力地躺在床上,喻洗的妻子内心是五味杂陈。喻洗从年前开始不舒服的事她知道,可是没能阻止丈夫的硬撑。

  “做警察的,哪个没点病痛?我一个大男人,扛两天就过去了!盗窃案件高发,队里人手紧张,我不能离开。”喻洗拒绝了妻子的劝慰,依然坚守岗位。

  怕给家人带来危险,很少一起逛街吃饭

  “我整个人都是蒙的,六神无主了。怕他出事,可还是出事了。我很无助,也很埋怨他,埋怨他为啥那么拼命。”看到恢复意识的丈夫从急救室出来的那一刻,妻子的心也随之揪得更紧。

  她强忍泪水,怕病床上的丈夫担忧。

  “老喻做丈夫一点都不称职,但他是儿子心目中的大英雄,是他的偶像。”喻洗的爱人缓缓地回忆起喻洗在家时的情况,“在家的时间是很少的,有时候出差去山里,没有信号,你只能干着急。说实话,这么长时间,我们一家三口几乎都没有好好逛过商场。他都不和我们走一起,有时候走着走着,你一回头,他就不见了。有时候说去吃饭,你进去等了半天,也不见他进来。一问才知道路上看见了个小偷,直接抓了回所里了。我也知道,他不和我们一起是为了保护我和儿子。他天天抓人,不少坏人都认得他,他怕连累我们娘俩。”说着,她的眼圈红了。(记者 谢源茹 通讯员 韩彦玲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