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为“救人比扣钱重要”的外卖哥点赞
//www.workercn.cn2017-12-28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餐馆内,3人躺在地上脸色苍白,另外3人扶着桌子有气无力地站着,处于半昏迷状态。这是4月5日,48岁的送餐员王根民到郑州一家餐馆取餐时看到的一幕,紧急时刻,王根民赶紧将6人从封闭的操作间内扶到楼下通风处,并借钱买来药品。虽然他的7个派送订单都超时了,但他说:“救人重要。”(4月8日《河南商报》)

  面对餐馆里6个店员煤气中毒,其中3人躺在地上,脸色苍白,感觉已经没有知觉了。另外3个人扶着桌子有气无力地站着,处于半昏迷状态。王根民在向一名还有意识的店员询问后,就赶紧挨个儿将他们搀扶到楼下的通风处。到楼下后,他赶紧拨打了120,而后一名店员称身上没一点力气,委托他帮忙买葡萄糖,因为身上没带钱,他便到附近的店里借了100元,买来葡萄糖水给他们服用。

  当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外卖哥毫不犹豫地施以援手相救,“救人重要,不能因为订单有时限,看着6个人煤气中毒不救”。6个煤气中毒的店员获救了,但是外卖哥知道,救人有风险,何况7个订单超时会被扣钱,但是在救人与扣钱以及承担风险之间,他选择了救人,这是人性本能的反应。这看似小事一桩,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有的人不一定能做到,也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这样做,外卖哥这样做了!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在这个社会,谁都不是看客,人人都不是一座岛屿,能自成一体,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每一个人都需要帮助别人。才能形成社会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性循环。很多时候一个人善行的大小,不在于你拿出多少钱,做出什么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壮举,往往就在举手投足之间,或伸伸手,弯弯腰,去帮一把,或打个报警电话等等,给予力所能及的救助往往救能帮助一个人,甚至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救人重要,不能因为订单有时限,看着6个人煤气中毒不救”。多么朴实的话语,这就是我们社会需要的价值观!一个人在世上不能光顾自己,也要时刻想到别人,要多做善事、好事,这个人才活得有价值。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有人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当下,外卖哥救人与危难之中,这种的见义勇为的救人之举,传递满满的正能量,无异是对一些冷漠现象的当头棒喝。让我们也看到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据报道,昨日,“饿了么”总部一工作人员称,对于王根民的救人行为,公司准备对其奖励一万元和一部手机,另外因为救人而导致的多单超时,也将按照“规定时间内送达”给他算工资。可见好人有好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