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广场舞自治管理模式值得一试
马涤明
//www.workercn.cn2017-11-29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针对广场舞等活动的扰民问题,济南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派出所联合景区管理部门,对健身团队实行积分制管理:投诉少、秩序好的团队可以进入景区,而投诉多、难管理的团队将被相应减分,低于规定分数后,淘汰清理出景区。目的是通过这种积分制管理,最终形成团队内部自我约束的管理模式。(11月26日齐鲁壹点)

  天下第一泉景区“积分制管理”的本质是引入群众自治机制,值得一试。积分制是一种考核机制,被考核对象即活动参与者,因为不得不重视积分,从而意识到约束自己行为的重要性,应该能够有效破解“警察来了音量调小,警察走了音量再放大”的“猫鼠游戏”。

  然而,低于规定分数的团队将被淘汰清理出活动场地,也面临合法性的拷问:管理者有权这么做吗?在景区,这个问题还好办,因为属于封闭管理区域,进入者必须遵守文明秩序等方面的规定。但在社会上的公共活动空间比如市民广场、社区活动场地,虽说活动者也应该遵守公共秩序管理规定,可毕竟缺少适用的具体条款。而社区居民、业主、活动团队的自治从理论上说能够有效地解决这种问题,但这方面的自治机制很难自发形成。而济南的模式值得借鉴——街道办、派出所、社区居委会都应主动介入到辖区广场舞、秧歌队、暴走团等健身娱乐活动中,引导活动参与者与周边居民群众一起制定包括“清理出场”在内的自治性规则。

  广场舞、秧歌队等群众娱乐活动从活动场地、音响及照明用电等硬件保证上,都离不开社区和物业机构的支持,如果能够将服务与管理统一起来,对活动的文明、守法情况进行考核,或许是解决广场舞和秧歌队扰民的一种有效办法。此前有些地方已经出现过广场舞团队的自治式管理,由街道、社区给予自我约束比较好的团队和领队以“自治达人”的褒奖。还有一些地方的经验是,引导自治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对频遭投诉、多次警告无效的广场舞领队,警方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地方法规进行处罚。今年夏天,济南市长清区新城派出所就曾对两个广场舞的领队处以治安警告,之后辖区广场舞噪声扰民情况明显好转。

  总之,在广场舞等市民健身娱乐活动方兴未艾的背景下,任其自然发展而不加约束,必然会出问题。而在对活动的服务与管理方面,街道办、社区的责任显然是最大的,特别引导群众自治,本是街道和社区的分内之事,需要创新思维,有效管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