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根治“卡还在,店没了”需釜底抽薪
张国栋
//www.workercn.cn2017-11-2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办理了消费卡,美容院、健身房、游泳馆、培训学校等却突然关门……近年来,这类预付式消费陷阱频现,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面对“卡还在,店没了”的状况,消费者往往投诉无门、维权艰难。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将预付式消费领域失信企业信息公开推送至征信机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1月17日《经济参考报》)

  相比既往一些地方面对“卡还在,店没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结果,深圳此举应该说是动了真格,有利于约束和惩戒其失信行为,进而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全方位信用监督机制。但由此能否遏制由来已久的预付式消费陷阱,根治“卡还在,店没了”状况,恐怕还是个问号。笔者以为,以互信为基础的商业模式,最大的隐患就是商家失信。因此要有效根治“卡还在,店没了”等乱象,还需釜底抽薪。这当然不是说一律叫停预付式消费,而是进一步堵塞漏洞,消除隐患。

  一是设立预付式消费资质门槛。凡拟推行预付式消费的,一律要到工商、公安等部门备案登记,得到允许,方能取得预付式消费资格。同时明确,只有取得预付式消费资质的经营者才能推行预付式消费服务。

  二是对预付式消费资金实行监管。对于健身房、理发店等打算推行预付式消费的商家,必须委托银行对消费者预交的消费资金进行有效监督。原则上,要在正规银行建立预付式消费资金专账,经营商只能根据实际消费情况下账,其余的预付款不能擅自动用。

  三是提醒消费者要提高警惕,谨慎“预付”,做到既不能轻信商家的一面之词,更不能被商家所谓的“方便”、“打折”、“优惠”之类给“忽悠”了。而是要根据自身实际消费需求,并综合考量商家的信用和可靠程度,三思而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