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我最关心的养老保险问题
孙维国
//www.workercn.cn2017-11-2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读了贵报昨日社评《国资充社保是健全养老保障的长效机制》,我想到自己的养老问题。我2010年开始交新农保,2015年,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正式合并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迄今我已经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8年。2014年,我的企业开始为我们缴纳职工养老保险,目前也已交了4年。由于担心企业会中断为我缴纳养老保险,所以,在缴纳职工养老保险期间,我一直没有停交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像我这种情况的在打工群体中还有很多。随着国家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完善,个人养老保险账户将会改变现有“多头账户”格局,每个人只有一个基本养老保险账户。当个人养老保险账户统一后,我的两个养老保险账户肯定要取消一个,只能保留一个账户。基于现实,我当然愿意取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账户,保留职工养老保险账户,因为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金要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退休金高很多。

  但现在的问题是,取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账户,我之前缴纳8年的养老保险怎么办?钱退还给我还是可以将我之前缴纳的年限并入到职工养老保险账户计算?由于这方面的政策尚不清晰,所以我比较担忧。如果我的职工养老保险中间出现问题,比如企业断交或者我离开企业等原因,那我就交不满15年最低年限,成为既没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又没有职工养老保险的人。

  我已年近50岁,养老问题近在眼前,希望国家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的合并上出台具体措施,给我们打工群体吃颗定心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