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残疾人就业权益须用心维护
王言虎
//www.workercn.cn2017-11-1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第三届北京市盲人专场招聘会在市人才开发中心成功举办。数百名盲人求职者参加了此次专场招聘会,现场35家用人企业共提供110个就业岗位。

  寒冷的时节,一场盲人专场招聘会熨帖了残疾求职者的心。这特别的关怀,连接着的是盲人群体殊为不易的生活现状。中国盲人协会官方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上千万盲人,数量居世界第一。因为先天条件不足、社会包容度低,盲人也面临着就业率低、就业面窄的现状。尤其是在农村地区,这种状况更为突出。

  盲人朋友在交友、婚恋、就业等方面,容易四处碰壁。而就业往往是他们婚恋的基础,甚至是生活新的起点。毫无疑问,解决安置残疾人就业问题非常重要。当市场面对他们狐疑不定时,公共部门的兜底就成了保障其就业权益的最后一道屏障。

  此次盲人专项招聘,由北京残联组织,用人企业为盲人求职者提供了电话接线员、系统录入员、销售服务、美编助理、网络维护、节目制作及客户服务等多种类工作岗位。可以说,这些岗位的设定直击盲人就业痛点。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以往盲人就业的主要方向是推拿师,但因为他们受教育程度低、身体有残疾、议价能力弱,即便在推拿就业市场,地位也不容乐观。而这次招聘会提供多个工种、上百个职位,既保证了盲人求职者多元的就业选择,也让那些身负多种才华的盲人有了用武之地,为他们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充足的空间。事实上,只要给盲人提供舞台,他们同样可以做得很好,比如在钢琴调音与心理辅导方面,他们借助灵敏的听觉,甚至能提供比健全的工作人员更好的服务。

  《推拿》是一部公众较为熟悉的电影。影片讲述了一群盲人按摩师的故事,他们有喜怒哀乐,有多样的兴趣爱好,他们彼此相安、各自精彩,也为来店的顾客提供着自己的服务。电影中,王大夫的梦想是“挣钱,开一家自己的店,早一点让心爱的小孔过上黑咕隆咚的本分日子”。而过日子,过好日子,莫过于有爱有家有盼头。全社会行动起来呵护残疾人的就业权益,就是要给他们爱,给他们家,给他们盼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