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当购物成节日,就别奢谈理性
丁晓阳
//www.workercn.cn2017-11-1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双十一真正成了全球瞩目的一个节日。一个真正有获得感的节日。阿里巴巴公布的销售业绩也是大幅提升,印证了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巨大成功。

  人们把网购戏称为剁手。因为实在是有点欲罢不能,尽管优惠的幅度有大有小,但是,这个时刻不下手抢购,确实有点心有不甘。大规模的抢购的确带来了不小的过度消费,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但是谁也不能免俗。

  对于消费心理的分析早已经铺天盖地,核心的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如何理性消费。不过就算各种心理研究做得再精细、再有逻辑、再有说服力,也无法改变双十一这样的购物狂欢不断地上演销售奇迹,这究竟是为什么?

  过去双十一的成功在于相比实体商业的大幅度优惠,价格诱惑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而今天的双十一,打折已经不那么耸人听闻了,许多商品的优惠幅度只是比平时多了一点点而已,但人们会大力度下单买货这又是为什么呢?

  其实,当人们已经习惯网购这种商业模式之后,价格因素就在逐渐下降了,所谓的抢购“物有所值”其实只是一个心理满足而已,不是为了赚取更多的实惠。一盒纸巾也许就比平时便宜15%,这已经是相当大的优惠了,而消费者看到的就是这15%,而忘了大规模的买进实质上极大地降低了商家的成本,使得商家的利润率大幅增加。这本账普通消费者是不可能算得明白的。

  所以,购物消费的狂欢是不可能回归理性的。本质上讲,理性也是不可能左右购物消费的决定的,决定下单的那一瞬间有几个人能真正理性起来呢?

  因此,不妨把双十一当作一次集中消费更为科学,既然要买进商品,比如凑个热闹更开心,这也许是双十一办了九年却越办越火的根本原因。

  消费本身就不是一件可以理性对待的事情,商家最大的本事就是激起一种集体消费的狂热。美国有常盛不衰黑色星期五,中国有了越办越火的双十一购物节,玩的都是心理。不得不说,马云是一个心理斗智的超级高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