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一年曝出19起虐童案,亟需提升违法成本
刘剑飞
//www.workercn.cn2017-11-16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14日下午携程就”亲子园”事件发内部通报称,11月13日园方主要责任人郑某已经被警方刑拘,同时携程也启动对此事件相关责任人的内审调查。目前,施琦(前人力资源副总裁)、冯卫华(现任人力资源副总裁)已停职接受调查,庄宇翔担任HR临时负责人。未来网记者梳理发现,从今年初开始到现在,已经接连被曝出19起幼儿园虐童事件。(11月15日《澎湃新闻》)

  备受关注的携程幼儿园虐童事件终于有了最新进展,不仅对涉嫌虐待幼童的直接责任人携程亲子园实际负责热郑某依法刑事拘留,还对负有监管责任的《现代家庭》杂志社支部书记、社长、总编辑纪大庆给予撤职处分,这种处罚力度可谓严厉,但是对于虐童事件的追问却不能停止,还应该有更多的思考。

  虐童事件为何频发?这似乎是一个习惯性的追问,但是却没有一个确切和明白的解答。很多时候,虐童事件的发生都不外乎三个方面的因素所致:一是缺乏准入门槛,二是缺乏教育监管,三是缺乏严厉惩罚。

  先说第一点,我国幼儿教育市场广阔,前景诱人,而且幼儿教育市场准入门槛较低,这就导致各种幼教机构如雨后春笋,很多没有经过教育部门审批的幼儿园也混迹其中,可以说,幼儿教育市场泥沙俱存,这种现象严重危害着幼儿教育市场的繁荣和健康,甚至出现一些虐童等行为。因此,有必要提升市场准入门槛,加强办园资质审批,及时公示审批结果,给市民提供选择参考,用正规幼儿园占领市场,挤压黑幼儿园的生存空间。

  幼儿教育的快速发展,也导致幼儿教师的紧缺,幼儿教师资源有限,很多幼儿园一师难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幼儿园就降低用人门槛,招聘一些没有幼儿教育资质的人员,担任幼儿老师,甚至招聘没有从业经历的人员进行幼儿教学,这些人员没有经过任何的职业培训,素质参差不齐,导致幼儿教师队伍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给虐童行为埋下了伏笔。因此,虐童事件频发,首先应该反思的是幼儿教育的市场准入门槛和教师队伍的准入机制缺失问题。这就需要提升市场准入门槛,加强资质审批,加强对老师的职业教育,提升从业资质和资格审查,这样才能从源头确保幼儿园的正规化,确保从事幼儿教育的都是经过审查和培训的“正规军”,减少虐童发生的可能。

  再说第二个问题。幼儿教育需要一套完善的行业监管机制和制度,可是现实却是,幼儿教学各自为政,缺乏统一有效的监督和管理。教育主管部门鞭长莫及,分身乏术,这就给一些幼儿园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需要建立建章立制,完善和严格的监管机制,依法制定幼托机构管理服务标准,依靠制度“杠杆”进行管理,这样就可以形成约束,倒逼幼儿教育规范健康发展。

  最后说说第三个问题。很多时候,虐童发生后,都会对相关责任人追究法律责任,进行纪律处分,这种方式固然十分重要和必要,但是却不能“一劳永逸”,最根本的办法是,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伤害幼童的幼教人员,一经发现,采取终身禁止从事幼教事业的惩罚,甚至可以考虑禁止其从事接触幼儿群体的工作。提升违法成本,提升惩罚力度,以此形成震慑。

  一年19起幼儿园虐童案,这样的结果实在令人震惊,足以说明我国幼儿教育存在着巨大的问题。如何终结这种现象,需要从提升准入门槛、加强教育监管和提升违法成本等方面入手,建立完善的幼儿教育管理机制和制度,这样才有望破解现实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