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携程亲子园事件 戳中幼教管理软肋
//www.workercn.cn2017-11-16来源: 广西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案,上海长宁警方情况通报:11月8日上午,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向长宁警方反映称,发现其开办在办公楼内的携程亲子园存在工作人员疑似伤害在园幼儿身体的行为。警方立即派员到场控制了4名工作人员,现在其中3人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检察院已于第一时间指派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提前介入此案,引导公安调查取证,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11月10日《法制日报》)

  亲子园“虐童”,只是时下幼教机构“虐童”事件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国内相继发生了郑州一家幼儿园老师殴打20多名孩子、河北宝丰一名幼儿园女教师多次针扎20多名3岁左右的孩子、吉林长春麦瑞斯幼儿园一名幼师多次摔打撞击两名儿童等事件。而之前,民办幼教机构“虐童”,也是屡见不鲜:浙江温岭一男童被幼儿园老师以“取乐”的方式耳朵被揪着上提悬空离地20厘米,用胶带封住孩子的嘴;西安枫韵蓝湾幼儿园被曝光长期给孩子服用一种抗病毒药物“病毒灵”,起因是“孩子要是生病不去上学,幼儿园就收不到费用”……

  亲子园“虐童”,严惩相关责任人只是第一步,加强监管应当“紧跟”。幼儿园老师“虐童”,原因很多。比如,中国人有“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传统教育理念,一些家长把孩子交给老师时,会表达“严厉管教”的希望,为一些幼师“虐童”提供心理暗示和借口;幼教机构把关不严,老师素质不高,这与当前幼师严重匮乏,不少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只能聘用无资质的幼师,致使个别素质不高的工作人员进入幼师队伍有关。但更关键的是幼教机构监管“职责不清举措不力”。比如,当下不少幼教机构开办不是由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备案,有的是由工商部门批准。而对于由工商部门批准的幼教机构,只有在有师资培训的需求时,教育部门才会协助。幼教行业监管政策缺失,整体监管尚未成熟,处于法律灰色地带。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20.99万所幼儿园,公办仅占24%左右,企事业办园占比超过9%,民办园占比达到66.36%。随着80后、90后一代生育高峰的到来,叠加上“全面二孩”落地带来的推动作用,“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将会日渐严峻。有机构预测,到2021年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300万。可见,强化幼教管理,很有意义,也非常必要。

  携程亲子园事件,戳中幼教管理软肋,给现行的教育体制带来诸多思考:

  一要提高对幼教管理工作的认识。幼教是我国基础教育的基础,已经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的“办好学前教育”要求,把幼教管理与大中小学管理一样,提上教育管理日程,摆在同样重要的地位。

  二要作好幼教管理顶层设计,关键要“明确职责形成合力”,走出“都管都不管”的局面。建议幼教办学审批管理,由教育部门牵头,工商、消防、卫生等多部门协助,并确定教育部门的主体管理地位和责任。

  三要探索幼教管理举措,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提高完善。比如,加大幼教办学投入力度,政府出资扶持部分民办幼儿园;提高幼师准入门槛,建立幼儿园和幼师备案以及“黑名单”制度;关注幼师心理健康,对于幼师进行常态化心理疏导,及时引导纾解幼师负面情绪;设定幼师最低工资标准,强制规定幼师休息时间,从制度上保障幼师合法权益。(曹灿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