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复兴号“高铁极速达”开启物流陆运新时代
徐素贞
//www.workercn.cn2017-11-10来源: 金羊网
分享到:更多

  “中铁快运”联合“顺丰速运”利用“复兴号”载客动车组列车作为干线运力,开发了一款高端快运服务产品“高铁极速达”,成功开启中国乃至全球物流陆运异地“当日达”新时代。(11月9日中国网)

  我国经济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快递业务发展的潜力更加巨大,经济发展与物流需求形成了正比例关系。

  据悉,“高铁极速达”产品目标市场为有紧急寄递需求的商务信函、标书合同、个人紧急物品、生鲜礼品、贵重物品等。客户上午11时前发件,当日21时前即可收件,北京上海间快件10小时内可送达。该产品推出时间为11月11日至11月20日。

  “高铁极速达”产品是目前全程速度最快、运行最稳、品质最优的快运服务产品,“快”是“高铁极速达”的核心价值。“高铁极速达”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经济效益,增强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开发运营好铁路优质资源、积极推进常态化合作,为社会提供更加方便、高效的高端快运服务产品。

  今年,我国的快递业务量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仍将继续,行业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但市场竞争亦会更加激烈。铁路总公司高铁部按照多元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利用高铁闲置运能,拓展多元化经营领域,提出利用高铁开展快递业务重大课题。如武广高铁、京沪高铁、沪杭高铁等相继开展实施了利用高铁来开展快递业务。尤其是随着复兴号的开行,进一步深化了高铁对物流发展的深远影响。

  “物流是电商的下半身”,物流更是新零售的支点。今年以来,消费者需求和零售技术更迭双螺旋驱动的新零售,已呈现出爆炸式增长的态势,这也对物流朝着智能化方向升级,提出了更高也更快的要求。而电商的发展在物流领域进入全新加速期,是“顺势”也是“造势”。

  以电商物流为代表的中国物流业,在过去几年其智能化水平其实已迎来飞跃式提升。2012年我国快递总量为56.9亿件,平均时效4天以上;2016年中国快递量增至312.8亿件,平均时效却降到3天左右。整个中国社会的物流总成本占GDP比例,也从2013年的18%下降到了2016年的14.9%。

  而在新零售蓬勃兴起的当下,与民生、消费有关的物流需求愈发强劲。那些加载了新零售特征的商品品类迎来的消费升级,而高铁快递更能有效的迎合市场要求,也将物流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并催促其“系统升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