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时价”不是“乱价”的挡箭牌
张淳艺
//www.workercn.cn2017-10-20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河北省物价局日前下发《餐饮业价格行为规范(试行)》明确,商家在销售鲜活商品时,应当标明鲜活商品的即时销售价格,不得以“时价”代替具体价格。

  市民去饭店吃饭,很可能会在菜单上看到,大闸蟹等高档水产品没有具体价格,而是标注“时价”“时令价”。如果顾客不问,服务员很少主动告知“时价”究竟是多少。等到结账的时候,才会发现所谓的“时价”高得离谱,自己着实被商家坑了一把。

  海鲜、高档水果等鲜活商品,的确价格波动比较频繁,有时甚至一天一个价格。不过,一些商家喜欢用“时价”“时令价”等标识,不只是图省事,而是有意通过这样的模糊字眼限制消费者的知情权,扩大自己的定价空间。即使消费者事后提出质疑,消费行为已经完成,往往只能吃哑巴亏。如今,河北对餐饮业经营者的“明码标价”行为做出了规范,明令禁止“时价”等模糊标价行为,也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促进公平交易。

  不过,禁标“时价”并非新规。1994年1月1日起施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就明确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明码标价。后来出台的《价格法》又进一步提出,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明码标价制度是针对所有商品和服务,并没有例外情形。即使是价格变动频繁、时令性较强的鲜活商品,也不能逾越法律规定,不能用“时价”代替明码标价。

  餐饮业价格行为规范的出台是治理“时价”成为“乱价”挡箭牌现象的一剂良药,应该在更多的地区推广并得以严格执行。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接受群众举报,依法对价格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并通过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作用,从而让商家对明码标价制度产生敬畏,实时更新的“实价”才会取代雾里看花的“时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