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给旧楼加装电梯是家事更是政事
盛人云
//www.workercn.cn2017-10-20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7日,重庆渝中区大坪街道长城小区32号楼的居民终于盼来了加装电梯动工的大喜日子。这是重庆市出台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补助政策后,渝中区为辖区老旧住宅加装的首台电梯。另据了解,渝中区没有电梯的居民楼不少,好多楼都在8层以上。多年来,居住在高层的居民深受爬楼之苦。(10月18日《重庆日报》)

  关于给老旧楼房安装电梯的呼声近年来时有所闻。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渐凸显,身处七八层高的居所,确实让那些年事已高,或身体状况不佳的居民心里发怵,因而无论是从人文关怀,还是提升百姓幸福感的角度看,让那些老旧住宅搭上“时代的电梯”,是最直接的民生问题。重庆市出台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补助政策,渝中区先行一步给老旧住宅装电梯,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民心工程,有助于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

  给老旧住宅装电梯不仅方便了群众的生活,也提升了楼房的价值,是一举两得的好事。目前,一些需要加装电梯的旧楼多位于老城区,是寸土寸金的好地段,但因为没有电梯,二手房价普遍比同地段的电梯楼低。如果能够优化旧楼居住环境,一定程度上就相当于“增加”了供给,有利于楼市供需关系的良性回归。从这个意义上说,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不失为一种楼市补充调控手段。因此,无论是从以人为本的层面,还是从建设宜居城市的角度,推进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都势在必行。

  但必须看到,给老旧住宅装电梯也面临着不少难题。比如,多数老旧住宅基本上都是砖混结构,给已经使用多年的老旧材质住宅配置电梯只能外挂,但是否影响楼房的整体安全,必须有权威的技术支撑。此外,给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低楼层住户实用价值不大,不愿出钱;年轻人腿脚利索,也不想出钱;还有的房屋已出租,房东常年不在,自然更不愿出钱,多元利益诉求往往难以协调。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既是百姓的“家事”,更是政府的“政事”,虽然面临一些困难,但刚需却是不争的事实,所以,破除障碍,满足刚需,应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笔者以为,老旧住宅装电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可能涉及的事项想得更周全一点儿,工作要做得更细致一些。首先,制定建设、管理政策。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制定加装电梯的业务流程以及部分业主财产损失的补偿办法。其次,要简化审批程序,建立绿色通道,组织规划、建设、市政、安监等部门共同参与。此外,作为公益性的民生工程,可考虑享受政府在规划报建、项目审批、税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尽量降低工程造价。只要各方面达成共识,充分发挥政府和民间的智慧,旧楼加装电梯的各种困难应该能得到圆满解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