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信用租房的颠覆性不止中介服务
子 长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继蚂蚁金服日前推出提供房地产租赁服务的“中国放心公寓联盟”之后,中国银联随后宣布与沈阳房管局签署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为各地政府住房租赁平台提供金融服务、信用体系、内容权益、综合支付等服务,满足租赁各参与方的实际需求。引人关注的是,与传统的地产中介服务不同,两家原本与房地产无关的企业,大举进军这一新领域的切入点是信用以及相应的金融支持,以致有媒体报道时大呼:“马云杀入房地产,颠覆时刻真到了”“困扰租房市场多年的顽疾,正在被逐渐攻克”。

  传统的房屋租赁中介,是一个让很多消费者打起交道来很是“头疼”的行业。人们不得不依赖于这些中介机构和人员服务获得满足自己需求的房源、进行租赁交易;但是,部分中介人员利用信息的不对称、格式合同等坑害消费者,被形容为“哄骗、钻空子、玩文字游戏、暗箱操作、趁火打劫、霸王条款等样样精通”,乱象屡见报端。即便是规范的中介服务,对很多刚刚参加工作或到异地寻找落脚点的消费者来说,不仅要支付一笔可观的服务费,而且要预交两三个月的租赁押金作为信用保证,从而加剧了当事人的经济压力。

  在这种背景下,基于消费者个人诚信记录的“信用租房”,无疑展现了大数据时代“互联网+租赁服务”所具有的天然优势。据相关报道,与传统的房屋租赁中介不同,“中国放心公寓联盟”以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为基础,“用户可以凭借自己的信用,减免押金,按月交租”,这就直接减轻了消费者租赁过程中的经济压力。同时,在这种依托信用记录的平台上,消费者爱护房源、按时交租等守信行为会增加信用积累,而房屋提供方的虚假房源、提前清退等失信行为会影响信用评估,这些都有助于对租赁双方形成诚信激励和惩戒约束,有助于规范房屋租赁市场。不难想象,尽管目前这一模式仍集中于品牌公寓这样的机构房源,且租赁服务牵扯到的不止身份识别,还有很多必须通过人与人沟通解决的服务体验问题,但长期来看必然对传统地产中介行业形成一定的倒逼趋势。

  以个人信用为核心来建构新的交易机制,类似现象不是第一次出现。此前,部分品牌的共享单车也推出过依据芝麻信用的免押金服务。2016年6月,国务院发布加快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健全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机制”,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包括“引导金融机构和商业销售机构等市场服务机构参考使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信用积分和信用评价结果,对诚信市场主体给予优惠和便利,使守信者在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和实惠”。信用租房的启示在于,无论是银联这样的传统金融机构,还是蚂蚁金服这样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用户的个人信息以及过往的信贷、消费等记录,在经过大数据式汇总、分析、识别后,都可以通过创新机制转化为个人信用的一部分,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不能忽视的是,仅仅依靠芝麻信用这样的企业信用记录,尚不足以对失信行为构成足够的约束。就社会征信系统来说,企业征信无疑是个人信用的一个非常重要渠道,而要使其推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关键还在于将企业征信,同政务征信、司法征信等其他渠道打通融合,健全对失信行为的市场性、行业性和社会性的约束和惩戒,通过建立完整的个人信用记录数据库及联合惩戒机制,使失信惩戒落实到人。由此,方能让“信用租房”这种市场创新机制真正起到降低交易成本的作用,进而带动整个社会信用环境的改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