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足额缴纳社保”还需更多共识
丰收
//www.workercn.cn2017-10-11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第五届中国企业社保高峰论坛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7》显示,企业参保的及时性、险种覆盖面持续提升,但目前社保缴费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仅占24.1%。上周,对201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4%的受访者担心用人单位低缴社保会影响职工养老待遇,加大员工未来的养老压力与风险。

  社保关乎每个人利益。多份白皮书显示,社保缴费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占比很低,比如2015年《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显示“近62%的企业未按照职工工资实际核定”;《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6》显示“七成企业社保缴纳基数不合规”,“完全合规的企业仅占24.1%”。大多数企业不合规,意味着大部分职工社保权益受损。

  值得注意的是,合规比例不升反降。数据显示,2015年合规比例是38.34%,2016年为25.11%,今年是24.1%。这就是说,越来越多的企业违规少缴社保,这既影响社保基金正常收入,也影响很多职工养老待遇。让人略感欣慰的是,调查显示68.4%受访者担心用人单位低缴社保会影响职工养老待遇,即多数人既意识到单位少缴社保,也意识到影响职工利益。

  当68.4%的人意识到这个问题,显然有利于提高合规比例,一者,部分职工可能会要求企业足额缴纳社保,以保障自己养老待遇;二者,部分职工有可能宁可当下少拿工资也要为以后养老考虑。尽管低缴社保的原因主要在企业,但部分原因也在职工,因为部分职工为了当下多拿一些现金收入,就默许、接受甚至要求企业少缴社保。

  在相关报道中,有企业员工坦言,“以后拿不拿得到还未知,不如获得更多当下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收入”。不客气地说,这是一种急功近利、鼠目寸光的思想。不过,这也说明部分职工当下现金收入偏少,所以更重视眼前利益;由于对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缺乏清醒认识,所以对未来信心不足。这种现象需要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

  显然,企业足额缴纳社保,才能确保社保基金收入正常,才能避免职工养老权益受损,也才能防止法律被架空。《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当大多数企业故意低缴社保,就意味着法律成为摆设。笔者以为,无论是职工还是企业或是有关方面,都应该对“足额缴纳社保”达成共识。

  虽然“68.4%”这个调查结果让人略感欣慰,但比例还是偏低,应该99%以上的人担心用人单位低缴社保会影响职工养老待遇,这样才有利于促进企业按规定足额缴纳社保。当然,由于目前就业压力较大、劳资地位不平等,是否足额缴纳社保的决定权在企业,而不在职工。但企业职工也要积极争取自己的养老利益,办法也有很多。

  同时,企业要有法律意识,要为职工养老考虑。虽然社保负担较重是企业没有足额缴纳社保的重要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有的企业少缴社保之后把省下的钱当成利润;有的企业在某些方面浪费却不愿依法缴纳社保。因此,企业不能一味逐利,还要为职工养老着想,唯有长远考虑职工利益,职工才能为企业创造出更多财富。

  另外,有关方面也要达成共识,以有效办法提高合规比例。例如,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率,以减轻企业负担,使企业有能力足额缴纳社保。如果把社保降费与企业足额缴纳社保精准挂钩,效果会更好。再如,强化日常监督,依法查处违规企业,可倒逼企业足额缴纳社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