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把门票降下来,让游客留下来
子 长
//www.workercn.cn2017-10-09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刚刚过去的8天长假,适逢国庆、中秋双节齐至,极大带动了国人的出游热情。国家旅游局8日发布数据称,预计8天里国内旅游人数将达7.1亿人次,同比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5900亿元,增长12.2%。具体到笔者所在的广东,数据显示,纳入重点范围的省内105家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营业收入也在亿元左右。作为对上述一系列数字贡献了微薄之力的一分子,笔者想结合在省内多个景区旅游的经历,分享一名普通游客的切身观感,尤其是有关门票经济。

  先说说整体上的感受。值得肯定的一点是,从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到正在加快发展的粤西粤北,景区管理的确在朝着规范化方向不断提升。这不仅表现在从景区门票到景区内餐饮场所基本都实现了明码标价,并且鲜见诸如“天价虾”“摆个桌椅收取道具费”等宰客现象。另外,虽然多数景区内的餐饮消费依然高于正常水平,但部分景区也陆续推出了平民化的餐饮服务,有麦当劳、茶餐厅的广州白云山景区自不用多讲,在肇庆的鼎湖山景区,笔者就看到了一家菜价与市区几乎持平的“大排档”式餐馆。此外,在韶关的丹霞山,景区内多家餐馆,走的也是平民化路线……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景区服务上,都带给了游客更多亲近感。

  相比之下,让游客纠结的还是门票。据笔者观察,但凡有些规模或者4A、5A级景区,门票通常需要七八十元起步。2014年有报道提到,国内5A级景区平均票价已迈入“百元时代”。如此一比,省内景区的上述门票水平似乎还算亲民。问题在于,这个价钱经常不是全部。至少笔者游览的若干景区,除了门票还要再花上几十元钱购买园中园票或船票,才能游览区内精华,一路下来通常需要一两百元。偶听游客抱怨,如果只是看看山水湖景就要花上六七十元,还不如去爬5元门票的白云山。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景区大门票推出八折乃至半价促销,对普通游客而言,性价比也着实不高。

  此外,还有一种多景点联票。毋庸置疑,将成熟景点与不太知名景点打包促销,一定程度上能够带动后者的客流量,但这种方式同样存在性价比的问题。这次在粤西某县,笔者看到一个五景区75元套票的活动,较之其中两个核心景区日常就需要80元的门票,多出三个景点的促销确实吸引人。可等到四个景区看下来,“赠送”的景点多少有点鸡肋的感觉,让人感受不到其吸引游客的诚意。这让人联想到前几年,某景区强制通票最后被质疑为“变相涨价”,这其中就有部分景点性价比不足的问题。由此可见,管理部门和运营者固然能在景区门票上做文章,但倘若做得不好,不但容易成为“一锤子买卖”,反过来还很容易影响一个地方的旅游口碑。

  说到底,门票经济就是一场游客与旅游开发管理者之间的博弈。或许,以单次而论,游客并不是不能承受一两百元的门票花费,但这种模式下,游客往往不会重复到访。就消费心理来说,游客把经济考量都放在门票上了,其他方面注意力就少了。在旅游越来越成为一种休闲方式的今天,这样景区和城市的吸引力就会下降,也就很难通过旅游来带动一个地方住宿、餐饮、文化等其他方面的消费。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域旅游”首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发展“全域旅游”的核心,就是要推动旅游从原来孤立的点向全社会、多领域、综合性的方向迈进。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应该转变观念,不是守着景点赚钱,而是将其变成一个城市吸引游客的窗口,多在“吃、住、行、游、购、娱”上下功夫。把门票降下来,让游客留下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