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机场“天价面”早该吃罚单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7-09-2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碗牛肉面卖到78块钱,换来的是5000元的罚款。20日,有群众反映湖北武汉天河机场候机厅内某牛肉面店存在售价为78元/份的高价牛肉面套餐问题。接到群众举报后,武汉市发改委高度重视,当即责成武汉市价检局会同黄陂区价检局前往进行调查,并最终对这家涉嫌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明码标价的商家开出罚单(9月26日《武汉晚报》)。

  一碗普通的牛肉面卖78元,堪称“天价面”;因为这碗牛肉面,这家店被罚款5000元,也堪称是“高额罚单”,用“高额罚单”来应对“天价面”,可谓是打蛇打到了七寸上,相信可以让这家餐馆以及附近的商家吸取教训。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这当然是件值得肯定的好事。

  这个新闻之所以值得关注,其看点既不是因为“天价面”,也不是因为“高额罚单”,而是因为这碗“天价面”和这张“高额罚单”发生的地方是武汉天河机场。今年5月,湖北省有关部门发布《湖北省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和服务价格行为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对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景区、大型展览区、火车、轮船等由于特殊位置、安全或者管理需要等因素形成相对独立封闭的场所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进行规范。天河机场候机厅内的这家牛肉面店受到处罚,依据正是上述《规范》。

  实际上,近年来屡屡被爆出的“天价消费”“天价收费”事件,相当一部分都发生在包括机场、景区在内的相对封闭区域。这些地方的商家对外打着经营成本高的幌子,对内则是利用自己相对垄断的市场地位,对消费者狮子大开口。以往发生类似事件之后,尽管通过媒体的曝光,网友的声讨,也会引来有关部门的介入和查处,但基本上都是“就事论事”,作为个案和特例,仅仅对当事商家作出处罚了事,并没有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监管。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曝光,或者说没有形成全民关注的热点事件,这些“天价消费”和“天价服务”事件,可能不会严格高效被处理,即便偶尔处理了一家,也不会对其他商家带来警醒和约束。

  从这个角度来说,湖北省制定和出台专门的文件,对相对封闭区域内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进行规范和监管,无疑值得肯定。因为这等于是对包括机场、车站、码头、景区等等相对封闭的区域和场所内的商业活动、市场经营行为形成了一种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可以有效防止欺客宰客现象的发生。站在商家的角度,也肯定明白自己所处的位置虽然属于相对封闭的区域,但并非不受政府部门的监管,可以任意胡来。现在有了这份《规范》,等于是给这些场所的广大商家套上了紧箍咒,这显然值得全国其他省市予以借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