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月饼乱象原因何在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7-09-20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标准委公布月饼国家标准GB/T19855-2015.新国标对于月饼中馅料含量、配料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但记者日前走访市场发现,不少月饼产品仍存在用料不足、违规标注,甚至违规添加药用成分等。此外,部分内地品牌还山寨“港澳”产品,朋友圈热销的“私房月饼”多为三无产品等(9月19日《新京报》)。

  中秋节临近,市场上的月饼产品又开始大量涌现。不只是今年,最近几年的月饼市场和以前相比都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比如月饼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尤其是在馅料上推陈出新;再比如“私人订制”月饼开始出现,商家或企业可以按照客户的要求制作专属月饼。这些围绕月饼的新现象,可以说大大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当然值得肯定。然而,在市场繁荣的背后,月饼乱象也如影随形,从来没有真正消失。媒体调查发现,目前月饼市场的乱象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果味月饼普遍不含水果;养生月饼违规添加中草药:“港澳月饼”实为内地制造,和港澳一点关系没有:“私房月饼”多数属于三无产品。这些月饼市场乱象,不是涉嫌忽悠欺骗消费者,就是涉嫌违反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甚至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威胁。

  月饼尽管只是一种时令性食品,每年只在中秋节前后出现,过了中秋就难觅踪影,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家对它的生产、销售放任不管。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标准委公布月饼国家标准GB/T19855-2015.新国标对于月饼中馅料含量、配料等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那么,像果味月饼不含水果,养生月饼添加中药材等等,都属于不符合月饼国标的做法,当然是不允许的。

  而像最近一段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大卖特卖的“私房月饼”,绝大多数都是名副其实的“三无”月饼。因为根据去年7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网络食品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备案许可或备案凭证。很显然,这些在自家厨房制作和生产出来的月饼,是不可能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备案许可的。

  针对月饼产品,要标准有标准,要法规有法规,但却仍旧无法阻止月饼市场乱象的出现。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标准和法规没有得到严格贯彻落实,违法违规生产不合标准月饼的商家、企业和个人,并没有受到责任追究和惩处,自然也就没人拿标准和法规当回事。所以,要结束月饼市场乱象,除了继续对标准和法律法规进行完善之外,最关键是推动标准以及法规的落实和执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