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好日子养出弱孩子谁该反思
乔志峰
//www.workercn.cn2017-09-1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中学生运动会纪录40年无人破,好日子养出弱孩子。中学生运动会纪录“沉睡”40年无人破、高中班里引体向上少有人达标、体育课长跑改短跑……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中小学生身高、体重等身体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但体质下滑引发“好日子养出弱孩子”的担忧,被广泛关注。(新华网)

  单纯的运动会纪录或许说明不了什么。但现在不少国人缺乏运动、体质不断下降的现状,却是不争的事实,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最需要反思的是两个方面:

  一是应试教育。如果分数代表前途、考试决定命运的教育体制不改变,学生头脑僵化、四肢简单的现象就不会得到根本改善。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但记者梳理发现,不少省份的细则至今仍未出台。这种态度和工作效率,是否该强化督查和问责的力度呢?

  二是一直以来的体育体制。体育健身本应该是快乐的事儿、全民参与的事儿,而一直以来的体制只能催生“锦标主义”和“金牌至上”。如果体育的目标就是为了在运动会上夺奖牌,偏偏忽略了对更重要的全民健身的关注和投入;如果国民的身体素质不能得到有效提升,我们在运动会上拿再多金牌又有多大的意义呢?

  当然也有令人欣慰的好消息,据媒体报道,面对愈演愈烈的“取消长跑”风波,一直将长跑作为传统的清华大学也发出声音:不会因一些学校个别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发生意外,而取消这个坚持多年的传统。这样的坚守无疑是难能可贵的,甚至还可能会冒一点“风险”。我们期待所有的学校都能够坚守原则,但更期待类似的做法能够以制度的形式被确立下来,用制度为学校体育和全民健身兜底,确保其获得足够的重视和投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