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快递包装如何开启“绿色模式”
姚龙华
//www.workercn.cn2017-09-14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在快递封装用品“国标”出台之前,深圳完全可以率先发力,加紧探索出台具有引领性、创新性的快递包装“深圳标准”,既解自身的“燃眉之急”,也力争为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参考

  有快递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当下,网购已成为一种主流消费方式,快递给人们带来极大的便利。然而,正所谓“兴一利生一弊”,快递业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也产生了数量惊人的快递包装垃圾。仅以包装用胶带为例,2015年全国快递业用胶带超过169亿米,可绕地球赤道425圈。如此层层“包裹”,地球不堪重负!

  深圳快递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所面临的快递包装垃圾污染压力不小。据估计,如果粗略按每件快件使用0.2千克的包装材料来计算,深圳每年12.08亿件的进口快件,共可产生24.16万吨、人均产生20.29千克快递包装垃圾。如何减少快递包装垃圾污染?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针对快递业包装绿色发展问题展开专题调研,旨在为快递包装寻找一个“绿色归宿”。

  快递包装垃圾污染问题日益严峻,除了快递业务量增长快之外,相关标准滞后、环保意识不足、过度包装严重、循环利用率低也是重要“推手”。目前,我国关于快递包装的系统性规范几近空白,现行的相关标准都只是软性的推荐性标准,而非硬性的强制性标准,执行起来难度大,对市场主体难以形成有效约束。在快递包装绿色发展上,企业无投入压力、用户无使用习惯。大家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把环保意识抛在脑后,过度包装的通病、回收利用的难题随之而来,快递包装垃圾渐成“灾变”。

  快递包装要开启“绿色模式”,首要任务是尽快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强制性标准。比如,哪类货品适用什么包装、包装的强度要达到多少、什么样的包装必须使用可降解材料,回收利用要实现何种目标……规范标准清清楚楚,才能为快递包装绿色发展提供可行的方向引导和有力的制度保障。在快递封装用品“国标”出台之前,深圳完全可以率先发力,加紧探索出台具有引领性、创新性的快递包装“深圳标准”,既解自身的“燃眉之急”,也力争为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参考。

  快递包装的绿色发展,关键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经济成本问题。大部分快递企业和电商卖家都认为,推广快递绿色包装的关键是要“把成本降下来”。环保可降解的包装材料价格高,传统的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和胶带便会继续走俏;回收成本大于新购置材料的成本,快递包装的回收利用率便会继续在低位徘徊。

  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重视研究出台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对生产、研发、使用环保包装材料的各个环节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对从事包装回收、生产、使用再生资源的行业予以倾斜,通过合理的激励机制让企业的实际成本降下来,使其在追求利润和承担社会责任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极大地激发其积极性,为快递包装绿色发展探索一条可持续的路径,深圳的方向是对的。

  14世纪英国哲学家奥卡姆的威廉(William of Occam)告诉我们,“如无必要,勿增实体”。该著名论断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奥卡姆的剃刀”,实际上就是“简单有效原理”。在具体政策落地之前,在高成本的环保材质和麻烦的回收之间,快递包装减量化是最具实际操作意义的方式。把附着在快递身上不必要甚至有害的包装剃掉,让每个包裹都能轻装上阵,是当前快递包装绿色发展的必经阶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